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外籍巨轮被弃三年 海事法院再次拍卖
2019年03月04日 08:31: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舜毕

  在舟山中天重工有限公司船厂码头,停靠着一艘意大利籍轮船,它有个美丽的中文名字:“樱草花”。“樱草花”轮长200多米,有五六层楼那么高,载重超过7万吨。

  2016年1月6日,“樱草花”轮从风光旖旎的地中海城市那不勒斯来到了中国。一外轮代理公司作为中间人,介绍“樱草花”到中天重工的码头停靠,由于之前船厂与该轮的船东有过业务往来,所以当时也没有签订合同就让轮船进来了。本来说定是临时停靠3个月,再进行维修。但船厂做梦都不会想到,这艘巨轮竟会成为自己手中的“烫手山芋”。

  “樱草花”进港后,船上20多个外籍船员便撤离了,还带走了该船的所有相关证书,之后船东又委托一家香港的管理公司雇了9名国内船员看管。这9名船员每天吃住都在轮船上,但管理公司却一直没有支付他们工资,后来,这些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三个月后不得不离开。2017年3月,这些船员向上海海事法院起诉,要求管理公司支付劳动报酬。2018年6月,上海海事法院判决被告给付20万美元,但这笔钱一直没有支付到位。

  而更为麻烦的是,这艘体积庞大的轮船在中天重工的码头一停就是三年,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开展。特别是大风天,“樱草花”都会摇晃并不断碰撞码头。为此,中天重工曾派员到意大利那不勒斯寻找船东和轮船所有人,但一无所获,之前与船厂有过业务联系的人员均已离职。

  2017年7月,中天重工向宁波海事法院起诉,要求船东及登记所有人洛卡特有限公司(LOCAT SPA)和因特西船舶租赁有限公司(INTESA LEASING SPA)给付303万美元的停靠费。据宁波海事法院办案法官介绍,法院立案后,曾通过外交途径向被告送交法律文书,但送达没有成功。根据他们的调查,两被告是有一定财力的金融机构,他们之所以抛弃“樱草花”,很有可能把该船作为“坏账”处理,因为“樱草花”轮船龄超过20年,如果要再次投入运营,必需的维修费用可能会超过船本身的价值。

  根据船厂的申请,宁波海事法院于去年8月30日依法对“樱草花”轮实施扣押,并启动了拍卖程序。但第一次拍卖没有成功,近日,宁波海事法院准备对评估价为5000多万元的“樱草花”轮进行第二次拍卖。办案法官表示,此次拍卖的起拍价将会比第一次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如果再次流拍,只能再降低价格进行变卖,直到拍卖成功。


标签: 樱草花;轮船;船厂;海事法院;拍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