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000余条民生建议“落地生根” 庄桥街道环境面貌大变样
2019年06月13日 08:08: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金霞霞

目前的庄桥河河面整洁、绿植丰茂。

  为解决流动摊贩问题,将电器维修、衣服修补等10多个项目集中起来,建立“巧手驿站”;针对买菜时的停车难问题,在菜场楼上设置停车场;解决庄桥河黑臭问题,截污纳管不再内涝……

  江北庄桥街道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坚持问计于民,解决民生难题,落实长效机制。目前,该街道已有效推动1000多条实事建议“落地生根”,小城镇环境也迎来了“洁序美”的大变样。

  成立巧手驿站 流动工匠不再“流浪”

  庄桥街道地处宁波新三江口姚江北岸,由新城、老镇、农村三片区组成,人口集聚、情况复杂,环境脏乱、秩序杂乱、管理混乱等问题比较突出。2016年10月开始,街道全面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整治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流动摊贩中的磨剪刀、配钥匙、衣服缝补等手艺人。

  之前,这些手艺人散落在庄桥老街的各个角落。随着小城镇环境整治,这些流动手艺人乱设摊行为成了小城镇环境的整治对象。

  如何做既能满足老百姓日常维修缝补需求,又能让这些手艺人体面地靠手艺养家糊口,同时还能巩固小城镇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庄桥街道利用庄桥公园沿街的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公园用房,为这些手艺人建了一处“巧手驿站”。

  记者在“巧手驿站”看到,这里有12个服务窗口,涉及衣服修补、修鞋、家电维修、配钥匙、磨剪刀等10多项服务。每个窗口上有信息公示栏,有手艺人的照片、姓名、服务内容及明码标价。“之前这些手艺人在庄桥老街一带,流动性大,不太好找。搬到这里后,就方便多了。”正在等候补鞋的马女士告诉记者。

  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配钥匙、缝补等流动摊贩,是‘低、小、散’中的‘低、小、散’,但老百姓的生活有需求,将他们集中在一起成立‘巧手驿站’实行统一管理,不但有利于环境的整洁,也是老镇的特色,体现了整治中的人文关怀,是小城镇整治中可复制的经验,值得其他小城镇借鉴。”

  提升城乡服务 促小城镇长效管理

  针对老百姓买菜时的停车需求,庄桥街道对老街的菜场进行了改造,在新建菜场的楼顶建设了一个约有25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地面利用边角地块,划线了约100个收费停车位。

  “地面停车场收费,菜场楼顶停车场免费,我们目的是引导车主将车辆停到楼顶,解决地面车辆无序停放带来的环境整洁问题。”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向杰说。

  此外,针对基础设施短板,庄桥街道将提升城乡服务功能作为小城镇长效管理的基础工作。近5年来,投入3亿多元,用来补齐路网官网、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

  庄桥河是庄桥街道的母亲河,流经整个庄桥老镇区。4年前,这还是一条黑臭河,一下暴雨河水泛滥。2016年,乘着小城镇整治的东风,通过强排工程、截污、拆违、景观提升,从根本上治理庄桥河及周边区域,还庄桥河良好的水环境,提升了河岸周边的人居环境。

  田向杰说:“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群众呼声落到实处。目前,街道已有效推动1000多条民生实事建议‘落地生根’。”


标签: 小城镇;整治;驿站;城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000余条民生建议“落地生根” 庄桥街道环境面貌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