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秘色瓷文保修复项目启动 千年瑰宝华丽亮相全球
2019年06月14日 09:03: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施代伟

  文博专家黄宏接受采访。慈溪发布供图

  烧造秘色瓷起源于宁波慈溪上林湖,这一失传千年的瓷器瑰宝将在全球范围内重现。

  6月12日下午,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之秘色瓷启动仪式在北京圆明园举行。该项目将致力于恢复失传的秘色瓷烧制技术,并通过文创开发等形式,让这一晚唐时期越窑青瓷最高烧造技艺回归当代生活。

  全球12个金融中心重现秘色瓷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陆龟蒙笔下独具神韵的秘色瓷,从烟雨迷蒙的上林湖走来,开启了全球亮相之旅。“这对推广、复兴秘色瓷是个绝佳的机会。”慈溪市文广旅体局办公室主任陈旭辉感叹道。

  启动仪式上,陈旭辉和同事把不少有关秘色瓷的文物图片及实物材料带到了圆明园。秘色瓷一经亮相,便抓住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眼球,包括莲花碗、八棱瓶、蔓草纹香薰、莲瓣罐、萱草纹粉盒在内的33件精美秘色瓷展品让嘉宾啧啧称赞。

  由慈溪精心打造的秘色瓷宣传片在启动仪式上开播,三分钟的故事讲述了秘色瓷的前世今生……当现场嘉宾按下启动仪式手印时,秘色瓷宣传片大屏全球投放成功。未来一周时间,秘色瓷宣传片将在东京、伦敦、洛杉矶、纽约、墨尔本、多伦多、莫斯科等全球12个金融中心城市LED大屏滚动投放。

  “可以让全世界看见秘色瓷的魅力。”陈旭辉说,此次秘色瓷在全球华丽亮相,也开启了秘色瓷保护和传承的期望之旅。当天,慈溪市瓯乐团还奉上了青瓷瓯乐《汲露》,精彩演出让到场嘉宾沉醉其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少将、文博专家黄宏说:“关于秘色瓷有很多猜测,上林湖出土的秘色瓷,揭开了多年的谜底。这次活动对于推广秘色瓷很有意义,现代媒体的传播、宣传片的全球投放,让全世界都知道了秘色瓷。”

  慈溪将秘色瓷打造成文化名片

  秘色瓷,这一先人留给慈溪的“大IP”,如今正在焕发着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位于慈溪匡堰镇的青瓷文化传承园将正式投用。”陈旭辉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今后这里将成为青瓷研发、展呈、交流的基地。

  “市民来到这里,可以一站式了解千年秘色瓷的整个煅烧过程。”据陈旭辉介绍,目前慈溪当地青瓷烧制非遗传承人,在慈溪各古窑口寻找原材料,从古窑址灰烬中分析出,古代是用松树烧制的。目前对秘色瓷的还原度已经达到80%以上。

  陈旭辉说,以往从事这方面技艺的人不是很多,现在引进了不少青瓷大师来推动产业发展,“相信今后慈溪可以培养出更多的秘色瓷复烧技艺传承人。 ”

  眼下,慈溪正在发力将秘色瓷打造成当地一张文化名片。去年,慈溪市制作发布了“秘色瓷都·智造慈溪”的城市主口号和八棱净瓶C字母城市LOGO,上线了秘色瓷都的城市形象识别系统,并延伸制作了以此为主题的宣传片、宣传画册等系列宣传品加以运用推广。

  以秘色瓷为载体独具特色的青瓷瓯乐团,创作了10多部精品力作,已赴海外20多个国家展示了青瓷瓯乐的独特魅力。文化旅游方面,依托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和青瓷文化传承园,秘色瓷文化产业与周边山水风光、古镇古村、民宿民俗协同发展,构建旅游项目产业链。

  秘色瓷的三个关键词

  ●历史如果说1987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秘色瓷,回答了“有没有秘色瓷”,那么30年后,慈溪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则揭开了秘色瓷“哪里造”“如何造”这两大问题,2016年,这一发现入选了被誉为考古界“奥斯卡”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复兴2001年,慈溪决定全力恢复越窑青瓷生产,重燃千年窑火,广泛招纳贤才。

  ●匠人目前慈溪已拥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位、宁波市级工艺美术大师4位。孙迈华孙威父子、闻长庆闻果立父子,父子相承,孜孜不倦。

标签: 慈溪;青瓷;秘色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秘色瓷文保修复项目启动 千年瑰宝华丽亮相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