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两位教师上榜第六届宁波市道德模范 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
2019年06月14日 09:09: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不久前,第六届宁波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我市教育系统两位教师荣获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一位是在今年全市教育大会上受到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点赞的象山高塘学校校长谢振华,一位是从事特殊教育工作近30年的宁波市特教中心教师邓高志。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给人勇气,催人向上。

  做有“欲望”、有思想、有行动、有情怀的校长

  谢振华

  人物名片:谢振华,象山县高塘学校校长、象山县名校长。曾获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省春蚕奖,宁波市先进德育工作者。

  从1996年任教高塘乡中心小学至今,谢振华已经在海岛学校工作了23年,尝遍了海岛教师的酸甜酷辣,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有“欲望”、有思想、有行动、有情怀的校长。

  谢振华的“欲望”是什么?他说:“要办一所不输于城镇学校的一流海岛学校,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2011年,他任校长。为学校谋发展成了他最大的“欲望”。针对现状,他提出了“迈着小步子走三年”:用三年时间,想方设法,先抓质量,再强基础,让学校得到家长的认可。完成第一期目标后,他又提出了“一体两翼”: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和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为抓手,创一流的农村示范性学校。再后来,他全力推行“家文化”建设。

  为了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他拒绝择班,采用抽签分班;为了让智障孩子也能接受教育,他新建资源教室,师资紧缺的情况下仍然让两位老师脱产培训;为让孩子发展个性,他开发了20余门校本课程,开启“海岛好少年”评价模式……

  要想带动一所学校的发展,还得凝聚全校的力量。偏偏,海岛留人难。2014年8月,谢振华接到电话,说一个新老师要辞职。他边请科长留住他们,边开车狂奔,1小时的车程仅用了45分钟,却在最后红绿灯处被人追尾。看着瘪进去的后车门和对方无损的车头,他说:“算了!急事!各修各的!”见到新老师一家,请他们吃饭、拉家常,诚邀留下。最后,却在抱歉声中看着他们离开。更让人郁闷的是,第二天对方报案,他成了逃逸。

  为了留住老师,他想尽了一切办法:向当地政府争取每年35万的培养基金和100万奖励资金;不断要求政策支持,近几年,学校参加职称评定每年10人以上;提出“请进来,走出去,自发展”让老师体验成功,近几年,教师论文、课题获奖数,骨干、名师人数纷纷创下新高。

  2016年,谢振华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称号。他在全体教师面前承诺,从马云先生和乡镇奖励给他的14万奖励中,拿出8万助学海岛孩子。

  对于学校,他付出不悔。对于家庭,却感到亏欠重重。1996年至今,妻子陪着谢振华住了18年寝室,大女儿从一出生就住在寝室里整整13年,直到外出求学。

  去年女儿中考,他也在带着学生中考。最后一场考试时,带队的好多老师都让他早点走,劝他去看看几十公里外只身一人参加中考的女儿,他拒绝了。当转头看向窗外时,却止不住落泪……

  令谢振华欣慰的是,这些年,学校的发展步入正轨,教学质量提升很快,中考连续6年名列全县农村前列,2014年更是排名全县第四。最让人欣喜的是,农村生源流失严重的问题得到了遏制。7年来,学校小升初仅流失20余名学生,去年、今年仅各流失1人。

  “我不能保证一辈子在这停留,但我只要在这里一天,就会尽己所能,和近百名老师和1500个孩子一起携手逐梦。”谢振华说。

  无声世界里的坚定守望者

  邓高志

  人物名片:邓高志,宁波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教师,宁波市中小学“百名优秀班主任”、宁波市首届特殊教育最美教师。

  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邓高志一直从事聋校义务段的语文教学,2003年到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任教。她在特教岗位上一干就是近30年,担任班主任18年,始终怀着对听障学生深厚的感情和满腔的热忱,用爱与智慧潜心育人,在聋生无声的世界里为他们撑起一片绚丽的天空。

  作为班主任,她把爱化为甘甜的雨露、和煦的阳光,洒进每一位聋生的心田。2012年7月,她接任一年级班主任。班里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12岁,2人多重残疾。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眼神,她下决心要挑好这副重担。从指导他们穿衣、洗衣,到哄劝不挑食、不相互打斗,再到陪伴玩耍、同做卫生,照顾他们已经处处胜过照顾自己的孩子。在日复一日的无私付出中,孩子们能逐渐适应校园的生活。

  邓老师既是班主任,也任教语文。每当她上完课回到办公室时,总会习惯性地回想课堂上的情境:有没有学生话还未说完就匆匆离开教室,有没有学生回答问题时不够清楚明了……若有,她便会抽时间给学生“补课”。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她时刻提醒自己,聋生在生理上已有残缺,不能再让他们的心灵受到创伤。于是,她常常习惯性地送给学生一个微笑,一个轻轻的抚摸,一句鼓励的话。师生间真诚的互动,成为邓老师管好班级的一剂良方。

  如何帮助聋生融入主流社会是邓老师最在意的事。因此,她对学生既有深深的爱,也有严格的要求。她坚持用《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规范学生的行为。从学生进校时开始,她就利用每天午谈或班队课时间使学生了解、接受、遵守学校的各种行为规范。为了尽快使聋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她把《日常行为规范汇总表》张贴在班级公示栏内,根据学生在早锻炼、晨扫、早晚自习各方面的表现,给予小红花奖励。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既给奖励、也找谈心。期末,以此作为评选各类积极分子的依据。

  然而,每天做这些琐碎的工作费时又费力,邓老师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当学生指着表格、用纯真的眼神提醒她该发奖励时,邓老师又有了坚持的动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邓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邓老师说,自己就像一位麦田守望者,为无声世界里的孩子点燃希望的光芒。

标签: 谢振华;宁波市;老师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位教师上榜第六届宁波市道德模范 他们的故事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