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黏糊糊、湿漉漉的日子来了 梅季首场大到暴雨就在今明两天
2019年06月18日 08:30: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6月17日,宁波街头雨水时断时续,一位市民以塑料袋挡雨。记者 张培坚 摄

  市气象台“官宣”:宁波于昨日入梅。

  入梅后的首场大到暴雨就在今明两天。接下来,还有两场大雨在等着我们。

  梅雨“掐着表”赶到

  宁波常年入梅时间是6月13日。和常年相比,今年的梅雨来得略微偏晚一些。不过,对比过去12年(2007年-2018年)——

  入梅最早的是6月7日,分别出现在2013年和2015年;入梅最晚的是6月20日,出现在2018年;此外,2010年、2012年、2014年和今年一样,都是在6月17日入梅。由此看来,今年的梅雨算是“掐着表”赶到的。

  副高北抬将雨带“顶”在宁波

  所谓梅雨,指的是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内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是否入梅,影响因素很多,包括雨日、雨量、气温以及副热带高压的位置等。其中,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很重要。虽然此前雨断断续续在下,但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因此算不上梅雨。

  市气象台说,这回正式入梅,除了冷暖气流交汇在宁波上空形成降雨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北抬,将雨带“顶”在宁波上空。

  这个梅季“脾性”有点“暴”

  今年整个梅雨季的“脾性”如何,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从目前的预报看,有点“暴”。入梅后的第一场大到暴雨就在今明两天,雨量可达50毫米到70毫米,局部地区雨量甚至可达100毫米。

  此外,6月21日前后,宁波还会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过程;接下来的6月25日,宁波又将经历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

  降水集中,短时强降雨出没的可能性大,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要格外警惕叠加的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流域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和风险。

  市区天气

  今天:阴有大到暴雨;21℃-25℃

  明天:阴有阵雨;23℃-28℃

  今天市区空气质量:优至良一级至二级;首要污染物:臭氧

标签: 梅雨;入梅;宁波;掐着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18401885599721.png

黏糊糊、湿漉漉的日子来了 梅季首场大到暴雨就在今明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