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来自宁波的邀请电话打掉两块手机电板 戒烟药物专家心动了
2019年06月20日 09:05: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周琼 任社 李好

  2017年年底,旅美归来的施雄伟在宁海成立了宁波合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一个人、一间房开始闯荡;一年半后的今天,公司已拥有数千平方米的实验室、研发中心和试制车间。“如果顺利,本月底下月初,市场上就会出现合康生物的一系列关于替烟及降焦减害的产品。”在宁波的发展,让施雄伟满心欢喜。

  今年57岁的施雄伟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1977年,年仅15岁的他考入浙江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又顺利考取轻工部科学院研究院1981级研究生,被烟草界泰斗朱尊权院士收入门下,从此开始了与烟草行业的缘分。硕士毕业后,施雄伟前往瑞士当访问学者,回国后担任轻工部科学院烟草工业研究所香精香料研究室主任。在外人眼中顺风顺水的他,却很不“安分”,不久后他通过考试获得了美国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在成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康乃尔大学药物合成博士后,再度转身,进入了生物医药领域,成为美国最著名的Merck & Co.制药公司的科学家。

  随着年岁渐长,回国效力的念头一次又一次浮现在施雄伟的心头,十几年前的一次“百名博士浙江行”活动,叩开了他的心扉。2004年,带着房屋抵押的20万美元,施雄伟踏上了回国创业的旅程。

  在多个城市,施雄伟积累了数段宝贵的创业经验,而后他把创业终点选在了“山好水好人更好”的宁波,决定在这里进行一系列戒烟药物的研发。

  “很久之前就对宁波有感情,我的一位硕士导师孙瑞申就是宁波镇海人,一直以来,他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施雄伟至今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得知他即将赴美深造,孙瑞申流着泪把全部积蓄2000元交给他,并叮嘱他在美国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宁波政府务实高效和对人才的渴望也是施雄伟最终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当时我还在上海创业,宁海县的一位副县长听人介绍后,特意打电话邀请我来宁波看看,那个电话打掉了整整两块手机电板。听到该副县长对产业的理解和对未来的展望,我真的心动了。”

  2016年,施雄伟前来宁波参加并通过了“3315”人才计划的评审,次年他的公司入驻了宁海县宁波生物产业园,开始戒烟药物的研发。“我一直想用自己的所学来为中国3.5亿名烟民服务。很多做烟草的人并不懂医药,做医药的人又不懂烟草,我既懂烟草又懂医药,希望能在这个交叉领域比别人做得多一些和深一些。”施雄伟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业初心。

  “有求必应,高效简单。”施雄伟用这八个字描绘自己在宁波的创业感受。他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去办理一项工商业务,花了半个小时,就办完了业务。如今,在施雄伟的创业团队中,已有公司高管在当地买房落户了。

  “公司的快速发展,让我清晰地看到,我的梦想和情怀,都可以在宁波这片沃土上生根、开花、结果。”施雄伟说。

标签: 宁波;生物医药科技;烟草;创业;宁海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来自宁波的邀请电话打掉两块手机电板 戒烟药物专家心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