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2019年09月29日 08:05: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胡佳敏

  办理现场

  今年8月中旬,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银行的第一批试点工作。中心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工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6家首批合作的银行完成设备安装、系统测试,并对6家银行的相关操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据了解,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进银行试点工作开展一个月来,运行情况良好,6家银行共计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300余件。这项业务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大家纷纷给予点赞。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自推出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进银行以来,中心经过精心部署和沟通对接,已对办理模式进行了3次更新升级,从最初由中心派驻人员到银行实行现场受理,到后来通过专网拉专线和分散建设系统的模式受理,再到现在通过政务外网基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统一部署的“一站式”集成办理,实现了银行工作人员在网签平台办理网签后,可直接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上操作抵押登记。这样一来,群众再也不用多头跑了。

  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据介绍,以往,群众办理抵押登记进银行业务,需要在银行和登记部门之间“来回跑”。如今,群众可以不去登记窗口,只要前往银行,由银行工作人员按登记收件要求做好资料代收、询问、网上申报等工作,并对申报的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信息等资料进行电子化扫描,通过平台进行资料传输。然后,由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信息系统按要求对上传的申请表、询问表、申请人身份信息材料、不动产权证书进行审查,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核登簿,核发证书(证明)给申请银行。为便于操作,在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前提下,登记部门还对抵押合同及主债权合同等材料进行了精简。此外,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也实行了电子化。群众只需直接前往银行即可办理完整个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并在银行领取到电子证书(证明),减少了不必要的奔波。

  业务试点逐步拓展

  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工作只是其中一个任务。目前,这项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下阶段,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继续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基于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围绕系统集成、流程优化、一证通办、智能办理、网点便捷、数据扎实、人员整合、管理强化八篇文章,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二次改革”,努力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

标签: 不动产;登记;办理;银行;抵押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