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工业废水排放全天候动态管理
“智能管家”盯牢排水口
2019年12月10日 05:54: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甘旭峰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甘旭峰)“污染类型:废水,指标:pH值超标。”近日,在宁波市镇海区企业排放废水智能监控平台上,忽然弹出一条红色警报。一家制药企业的排水监测点数据显示,该企业排放废水的pH值不达标。这条信息被实时发送到一线执法人员的手机上。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原来是企业员工操作失误,导致废水浓度出现异常。

  镇海化工企业集聚程度高,工业排污强度大,为实现工业废水排放长效治理,今年以来,一套企业排放废水智能监控系统在镇海建成。该系统通过数据智能监控,实时监测企业排放废水中的化学需氧量、pH值等污染源排放数据,做到全天候动态管理。

  目前,镇海已经在77家企业91个点位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实时采集分析企业排水达标情况,实现了对重点监管企业全覆盖;同时,这些企业排水口还安装了200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控污染源治理设施运转及排放情况。

  该系统还有超标预警功能。每个废水排放指标都设定了预警线,只要数据超过预警线,系统会自动把信息发送给企业。

  “这套系统通过智能化、全天候监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干预,变政府单向监管为政府、企业共治,真正做到管污、治污一体化。”镇海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该系统今年5月全面上线以来,累计查处企业不达标排水6起。今年前11个月,镇海区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9.79%。


标签: 废水;镇海区;排水;执法人员;超标;废水浓度;红色警报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智能管家”盯牢排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