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共赢” 慈溪乡村片区组团发展动力澎湃
2021年02月22日 07:19: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王晨辉 共享联盟慈溪站 卢萌卿 通讯员 洪城杰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王晨辉 共享联盟慈溪站 卢萌卿 通讯员 洪城杰)这两天,在宁波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片区农民创新创业中心,村干部们正忙着各项工程收尾工作,保证中心于近期投用。“农民创新创业中心将傅家路、傅福、健民3个村的资源和优势集聚起来,打造教育培训、创业指导、农产品展销等产业综合体,预计每年能带来几百万元收益,大大做强片区集体经济。”傅家路片区党委书记陈沸沸兴奋地说。

  “抱团”才能共赢。去年,傅家路、傅福、健民3个村组成了联合发展片区,在片区党委谋划协调下,美丽经济体验区等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3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比上年增长30%。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以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成为摆在慈溪面前的深层次发展考题。慈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认为:“这意味着单个乡村‘一枝独秀’无法完成,需要全域推进,才能真正实现城乡融合。”为此,从去年开始,慈溪紧抓“抱团发展”的“牛鼻子”,创新性推出“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模式,即打破村庄地域边界成立片区党委,将两个及以上的村联合起来,由片区内省千名好支书、兴村名师等优秀村书记或镇下派优秀机关干部担任片区联合党委书记。片区内各村发展共谋、事务共商、资源共享、产业集成,探索乡村振兴新阶段发展路子。

  日前,慈溪已建立8个市级片区、18个镇级片区。在慈溪最近发布的《关于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乡村片区组团发展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2021年底前,慈溪要培育40个市、镇组团发展片区,覆盖村比例达到50%。

  片区组团,并不是“拉郎配”,而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的“优化式组合”,着力破解发展阻滞等难题。慈溪在实践中已摸索出“产业集聚”“土地集聚”等8种组团模式。龙山镇徐福村年经营收入超千万元,但开发接近饱和,而邻村土地资源丰富。“组团后,徐福村出资金,田央村和筋竹村提供土地,以股份合作形式推进乡村改造提升、旅游资源开发等项目。”该片区党委书记黄金德说。

  片区下好“一盘棋”,发展动力澎湃。匡堰镇岗墩村是慈溪第一高山村,与山腰的倡隆村、山脚的乾炳村组成匡堰镇南部片区,共同谋划旅游产业发展。去年,该片区游客量比上年增加8万人次,农家乐盈利增加100万元,茶叶、杨梅产值分别增长53.8%、18.6%。


标签: 慈溪;党委书记;创新创业;慈溪市;抱团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共赢” 慈溪乡村片区组团发展动力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