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数字化牵引 推进“法治白峰”建设结硕果
2021年02月23日 11:00: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叶泽丰 何宁

  “小伙子,我年纪大了,去法院交这些材料不太方便啊,有没有其他办法?”

  日前,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的王老伯手握一叠材料来到白峰司法所,因去法院立案不方便而犯愁。工作人员将王老伯迎到新安装的自助立案机旁,几分钟内就将材料上传成功,立案手续也在线上处理完成。原本复杂的手续被快速解决,王老伯直点赞。

  去年以来,白峰街道通过与北仑区司法局、区公证处、柴桥法庭等对接联动,立足“场景式”服务,结合街道自身情况,推动“法治白峰”建设,效果显著。

  探索远程立案判案机制,做实法治“全流程”场景。针对白峰街道位置偏远、辖区内老年人较多的特点,街道于2019年与柴桥法庭对接,安装自助立案机与小鱼远程视频系统,立案手续线上处理,证据材料拍照上传,街道、村社调解案件通过小鱼远程视频系统进行司法确认,基本做到了起诉立案到司法确认全流程线上办结。2020年以来,白峰街道通过自助立案机上传民事案件21件,通过小鱼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司法确认调解案件18件,“智治”落实“最多跑一次”。

  下沉便民利民公证平台,用好法治“一站式”场景。用好“公证E通”服务平台,55项公证事项一站式办结。依托流程“模块化”、办理“智能化”、操作“便捷化”的优势,指引群众就近办理、在线办理,实现公证在线法律服务系统与电子证件平台系统对接,证明数据共享,提升工作效率。自2020年8月“公证E通”一体机进入白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来,共受理公证业务23次,充分凸显了“数字智办”的优势。

  延伸远程视频会见半径,拓宽法治“面对面”场景。搭建基层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平台,拉近服刑人员与亲属的距离,实现线上探视。通过设立白峰远程视频会见点,在传统亲属会见的基础上补充提升,解决偏远地区地域交通等现实因素限制,同时疏解疫情特殊时期带来的影响,体现监管人性化。自2020年10月白峰远程视频会见点正式运作以来,共收到服刑人员亲属远程视频会见申请15份,对接会见5人次,有效搭建高墙内外“连心桥”。

标签: 街道;远程视频系统;法治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2/W020210223396241547145.png

数字化牵引 推进“法治白峰”建设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