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水库见底 宁波市海曙区一古村重现
2021年02月24日 08:33: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唐旭锋 通讯员 余磊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 谁都没想到,蓄水40多年的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皎口水库,会以这样的方式成为“网红景点”——由于长时间降水不足,水库干涸见底,一座曾被淹水下的古村重见天日。

  一时间,水库成网红打卡点,看热闹的、拍照的、甚至连挖宝的人,都来了。其中,也有原本迁移走的村民,来寻找儿时的记忆,寻找曾经的家……

  古村遗址完全暴露,房屋地基纵横交错

  余磊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上周日,他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皎口水库。

  游客络绎不绝,以至于车子都没地方停,周边村庄的村民自发在现场维持秩序。

  这么干的水库,许多人都是第一次见:长方形、正方形的房子轮廓清晰可见,鹅卵石垒砌的地基仍在,当年村民搬迁后留下的塑料生活用品,静静躺在开裂的泥土上。

  还有一处石墩,是过去支撑大木柱房子的石基,如今全露出来了。

  皎口水库于1970年5月动工开建,1975年1月竣工,是宁波市区的“大水缸”之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降雨严重不足,皎口水库达到历史最低水位。经常到皎口水库采风的网友回忆,去年9月份,水库存水还很充足,到11月,水位出现下降,边缘露出了大片黄色山体,12月底,水库底隐隐约约露出一座古村。

  到今年1月份,古村遗址已经完全暴露,站在高处往下看,往昔的房屋地基纵横交错。

  越来越多的人听说这个消息,都来皎口水库一睹古村风貌。

  从那些维持秩序的村民嘴里,余磊听到关于水库的一些细碎片段。“上了年纪的,都在说当年建造水库不容易,泥土全部要人一担担挑上去。”

  碑文记载惨痛历史,警示后人发奋图强

  被淹没的村子叫大皎村,40多年前,为了皎口水库工程,村民搬迁,使得古村消失于水底。游客中有一些是来寻找记忆的,尤其是古村原村民。

  余磊碰到了已经五六十岁的三兄妹,他们凭着记忆,找到了自己的家:这是前门的村路,一头通往河埠头,一头通往公共汽车站;那里有桑磐石,一般正大门都用桑磐石,上面是立柱子的;这里应该是曾经的祠堂……老人说得眉飞色舞,津津有味。

  三兄妹还记得是1972年搬出去的,搬迁前,大皎村有三百多户人家,杨姓是大族,其次是李姓,而他们家是唯一一户陆姓,“当年有些村民像他们一样,搬出去了,有些念旧的,就往两边山上搬,自行建房,就成了北山村和南山村。”

  宁波的红色资源主要集中在群山连绵的四明山区,大皎村所在的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是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

  在皎口水库南岸的路边,有一座碑亭,名叫大皎“毋忘亭”。由鄞县人民政府于1997年7月建亭。亭内立碑,《日寇焚烧大皎村碑记》:一九四一年四月二十日,日寇侵甬,宁波沦陷……日军四百余人分兵六路,进犯大皎,奸淫掳掠,无恶不作,继而泼油纵火,焚烧村庄……大皎乡民被杀被烧死者二十余人。劫后,村民三百余人,四出流浪求乞,此实为我县之空前浩劫……并勖我后人,记仇雪耻,发愤图强,矢志建设家乡,使国强民富,毋许敌寇犯我寸土!是为记。

  如今,古村的出现,又一次勾起人们的记忆,毕竟这里是他们曾经的家,是家,就难以忘怀。


标签: 水库;古村;房屋地基;海曙区;宁波市;章水镇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水库见底 宁波市海曙区一古村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