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除夕夜 这群运鱼人在船上过年
2021年02月24日 14:28:0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陈玮

image.png

  船员新年驾船运鱼。(受访者供图)

  牛年春节,对62岁的葛小恩船长和他的伙伴们来说,希望和失落的情绪交织在一起,百感交集。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牛年春节,他们是在渔船上度过的。

  葛小恩是奉化龙泰进出口公司“龙泰6号”运鱼船的船长。每个月,“龙泰6号”要在奉化与韩国间往返两趟,把约70吨的精品养殖鲈鱼出口到韩国。2月18日记者联系上葛船长时,船上刚运载了新一批近2万尾鲈鱼,前往韩国南端的渔港城市统营。“这批鱼是大年初四装上船的。”葛小恩说,因为海上刮大风,起了5米巨浪,渔船暂时驶入舟山港避风。

  下海跑船40多年的葛小恩经历了无数次大风大浪,但说起今年过年,却有几分伤感:年三十,渔船回到奉化裘村的养殖基地。尽管眼前就是陆地,但按照防疫要求,所有船员不能离船上岸。“晚上,象山港内一片寂静,听到远处传来的烟花爆竹声,想到别人家家团圆的情形,再看看自己,好几个船员哭了。”

  “龙泰6号”有10名船员,其中3名是舟山人,4人来自象山石浦、奉化,剩下3人,分别来自山东、大连和河南。因为承担外贸鱼的定期运输任务,船员必须执行严格的防疫要求,严禁下船,不能与岸上人员直接接触,每次运鱼,甲板操作员要穿上全套防护服,与鱼排作业人员保持距离。

  从去年3月中旬至今,近1年时间,10名船员以船为家,处于“隔离”状态。船员黄文强来自河南信阳,偶尔用手机与家人通个话。“海上手机打不通。我们成年‘关’在船上,唯一的活动就是在甲板上转圈散步,憋得连话都不会说了”,老黄说,今年过年,公司送了三大箱海鲜到船上。除夕夜,船上寂寞冷清,大伙没心思过年,草草吃了顿饭,给家里人打电话表达问候后,早早休息,“可是太想家了,睡不着啊!”

  龙泰公司董事长林国存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既要保证鲈鱼出口畅通,又要严守防疫“红线”,船员作出了极大牺牲,快“关”出病来了。过年时,公司给每位船员额外发了红包表示慰问,“这是宁波最特殊的一条渔船,希望更多人了解他们的付出。”林国存说。

  2月18日下午3时许,海上风浪渐小,“龙泰6号”缓缓启动,载着牛年第一船鲈鱼运往韩国。葛小恩是石浦人,再过3年要退休了。“过去的一年很艰难,但我们努力撑过来了。”葛船长感慨道,希望牛年行好运,疫情早些过去,船员能上岸与家人团聚,“我最想的就是,在家里的床上,美美睡上一觉!”

标签: 渔船;防疫;除夕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2/W020210224520839606587.png

除夕夜 这群运鱼人在船上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