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春节用眼过度的“眼红”患者不少 医生建议这样处理……
2021年02月25日 14:14: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韩寅 陈怡

  “医生,我的眼睛怎么了?没啥感觉,看东西也好好的,一照镜子吓一跳……”今天一早,彭轩(化名)急急跑到宁波市眼科医院急诊就诊,接诊的是眼底病内科廖燕红主任医师。

  经诊断,彭轩出现的症状为球结膜下出血,廖医生安慰他不要紧张,“出血”会慢慢被吸收的,用湿热毛巾热敷可以吸收得快一点。彭轩听后才松了一口气。

  廖燕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一个人就接诊了像彭先生这样的“眼红”患者20余例,这些患者普遍眼白发红,像是眼睛出了血,但没有视力变化或者疼痛等不适感觉。

  球结膜是“眼白”表面一层非常薄的膜状组织,光滑,质地透明。正常情况下,球结膜血管处于“沉睡”状态,所以眼睛通常呈现“洁白”。当有细菌或病毒等入侵时,球结膜血管被“唤醒”,继而血管扩张,眼睛“发红”。

  由于球结膜血管外压力较低,当各种原因引起血管内压力增大或使其血管壁的渗透性、脆性增加时,会导致红细胞渗透至血管外或血管破裂,从而形成球结膜下出血。最初一般呈现鲜红色,浓厚出血者会呈现暗红或紫红色。“由于发生在眼部,看上去明显,常引起患者心理上的恐慌,就诊时显得较为紧张,也因此越来越受到临床眼科医生的重视。”廖医生说:“一般5-10天可吸收,出血较多者约两周左右逐渐被吸收。”

  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球结膜下出血呢?

  廖医生解释,引起球结膜下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如高血压、糖尿病、手揉眼、饮酒、过度用眼、睡眠欠佳、外伤、头部郁血(如剧烈咳嗽、分娩等)、便秘、血管性疾病、青光眼、急性结膜炎、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症等)、急性热性病以及长期服用抗凝或抗血小板药物等,也可以是没有炎症和外伤情况下的自发性球结膜下出血。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增多,人们饮酒增多,饮食上比平时丰富,都可能是球结膜下出血增多的原因。

  廖医生建议,球结膜下出血患者可以出血48小时内局部给予冰敷减轻出血症状,48小时后给予热敷促进淤血吸收,必要时给予药物止血、预防感染等治疗。

  为预防球结膜下出血,廖医生建议患者保持生活规律,注意饮食健康、营养均衡,避免长时间用眼,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标签: 结膜;医生建议;眼白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节用眼过度的“眼红”患者不少 医生建议这样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