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北仑红领之家将扶贫扶志项目输送到延边汪清
2021年03月07日 09:42: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北仑位于东海之滨,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地处白山黑水,2600公里的空间距离,那么远,却又那么近。

  两年间,宁波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带着团队4次踏上这片土地,通过开展“红星乡邻—新时代走关东扶贫扶志项目”,在精准扶贫、扶智、扶志中为当地留下一笔带不走的财富。

  结对帮扶,首批种子经费投向这个贫困县

  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后,2011年又被列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是吉林省深度贫困县。

  至今,陈军浩的脑海还有这样一幅画面:走进院子,没有平坦的路,从院子进房间有一个高台阶,得垫着半块水泥桩才能踩上去。屋里没有什么家当,目之所及的是一个大炕、一口锅。

  那是2019年初,他和志愿者去探访汪清县罗子沟镇下碱村一户农家时所看到的景象。这样不像样子的家,在当地却还有很多。

  “红领之家有3位来自延边州的志愿者,我从他们那里得知当地的情况,以及老百姓对脱贫的渴望,只是第一次实地考察时依然超出想象。”3月6日,陈军浩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两年前结对汪清扶贫的初衷。他决定通过探索志愿服务项目,为那里的脱贫攻坚做一点事。

  这个想法,一呼百应。当年4月,红领之家在罗子沟镇创立“红星三结对”志愿帮扶模式,即北仑党团员志愿者结对罗子沟镇的村支书、村党(团)员、志愿者,实现“书记对书记、党(团)员对党(团)员、志愿者对志愿者”的培养式帮扶。

  根据当地经济类农作物种植和养殖生产情况,陈军浩第一时间想到,为部分有种养殖需求但缺乏启动资金的贫困农户提供种子经费。没料到的是,当时活动推出不到一小时,首批5户贫困户共计1万元资金,被志愿者认领一空。

  推动“红星乡邻”行动,提高当地“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强贫困县的“造血”功能,显然比单纯的资金帮扶来得更为重要。陈军浩带领红领之家的志愿者在当地推出“红星乡邻”行动,将扶贫和扶智、扶志有机融合,设计实施红色基因关怀项目、红色种子培育项目和红色组织孵化项目。

  “我们精准挑选了44名面临失学的优秀贫困学生,由宁波志愿者结对,除每学期捐赠500元学费外,还提供远程作业辅导等多种帮扶。”令陈军浩骄傲的是,结对的这些孩子无一人辍学,其中8名初三学生里有3人考上当地的重点中学,他把这项红色基因关怀项目称为“扶智”。

  罗子沟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为此,红领之家通过红色种子培育项目,结对当地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每户制订脱贫方案,用资金捐赠、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让这些家庭从身无所长到身怀一技。据了解,通过种植黑木耳、养鸡、养猪等,38户贫困户累计创收39万余元。

  黄继春是当地的贫困户,曾经的一场变故让家里遭受重创,入不敷出。2019年,当他从陈军浩的手中接过2000元启动资金时,激动万分。他想通过养鸡脱贫的梦想实现了,那年秋冬,他养的鸡经加工后还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关东。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在红领之家示范引领下,当地有志向、有能力的志愿者也聚集在一起,孵化出“教育志愿服务队”“西碱村残疾人自强协会”“中草药种植协会”和“汪清县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等4家社会组织。陈军浩通过微信、电话、钉钉等渠道传授江浙地区先进的理念、制度和思路,以提升这些队伍在当地的服务技能、建设能力。

  西碱村残疾人自强协会成立不到两年,现有成员15人。身残志坚的他们不仅主动“承包”了当地一条300米长村道的保洁工作,还利用红领之家提供的4000元创业启动资金,购买2000袋木耳用于种植。去年疫情期间,他们向北仑区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用于抗疫。

  现在的汪清,田园里种植黑木耳、还魂草;庭院中,鸡鸭满园。两地牵手同行,那片白山黑水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标签: 志愿者;帮扶;启动资金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3/W020210307349538511841.png

宁波北仑红领之家将扶贫扶志项目输送到延边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