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村民亮绝活争入“人才库”
2021年04月02日 07:45: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通讯员 尤才彬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宁海站 蒋攀 通讯员 尤才彬) “吴教授,看看我这把竹高跷,稳当得很,还有这竹水枪,射得老远呢……”4月1日一大早,宁海大佳何镇石门村村民潘康安一看到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便急着把自己制作的小玩意往他手中塞,要他品评一番。

  吴立行教授试了试竹高跷和竹水枪,对其精湛的做工赞不绝口,他在一张“艺术普查”表上写道:“擅长做竹艺小玩具!可邀请参加竞选。”

  看到这几个字,潘康安别提多兴奋,他说:“这可是‘小村人才库’的入场券呢!”

  “乡村就是一座‘艺术金库’,村民能用自己的手艺扮靓乡村,而艺术振兴乡村的关键就在于这批乡土能人。”吴立行说道。石门村人文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1000多户村民能工巧匠多,2万亩竹林风景秀丽。为振兴乡村,村里给他发来了邀请函,请他驻村,激发小村的艺术能量。在他看来,要把乡土才艺变成财富,就要先摸清家底,建起艺术人才库,于是有了这场特殊的艺术普查。

  “这个真是太精美了!你有竹编手艺在,能不能做竹制的灯罩?”在村民袁德品的小院里,吴立行拿着一个用来罩剩菜的羹罩赞不绝口。

  普查下来,全村有150位才艺特别好的村民,囊括木匠、雕刻、篾匠等18个种类。

  “接下来,我们会分组开展篱笆大赛、笋王争霸赛、竹艺品创意大赛、竹玩竞赛等,赛场练兵,让这群艺术能人尽快成长起来!”吴立行说道。

标签: 艺术;乡村;普查;高跷;人才库;灯罩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海村民亮绝活争入“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