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智慧医疗,共享健康服务的"宁波解法"
2021年04月04日 08:48: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足不出户,就能寻医问药;点点手机,预约挂号完成了;扫扫二维码,随时可看检查检验结果……数字化给医疗卫生领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如今在宁波,医院越来越智慧了,看病越来越方便了。

  智慧医疗,宁波起步较早。十多年前,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大力推进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以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动精细化管理、优化诊疗流程和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深化医改提供重要支撑与保障。

  经过多年努力,宁波市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创新发展”等建设目标。

  下一步,宁波市将依托“云医院”平台,围绕医共体建设和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共享药房,推广即时问诊带教系统,深化在线医保覆盖,拓展护理服务等板块,让医疗健康服务更加主动、更加便捷,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把“信息孤岛”链接起来

  不同的医院有不同的就诊卡,如果换一家医院看病,很多检查要重新做一遍,费时又费钱……医疗系统的“信息孤岛”现象,曾经长期困扰病人。随着智慧医疗时代的到来,宁波人欣喜地发现,这一切已成为过去。

  近年来,宁波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医学影像”的云影像平台建设,实现了影像资料全市范围共享,任何一家医疗机构的医生进入这一平台,都能随时调阅患者的B超、CT、磁共振等影像资料,病人再也不用转诊一家医院就重复做一次检查了。据统计,到2020年底,宁波市云影像平台有注册患者885万人,注册检查数超2294万次,覆盖全市208家医疗机构,2020年累计调阅影像225717次。

  与此同时,宁波市还搭建了“大数据+行业治理”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归集了896万份居民健康档案,实行应用服务开放,直观展现群众各时间段就医密度、用药密度和血压、血糖等检查检验指标的变化情况,方便医生查阅诊断。2020年8月底至12月底,累计查阅4.6万余次。

  从患者跑到“数据跑”

  手机上挂号、付费,踩着点看医生,通过“云医院”“云诊室”同医生交流……自2011年宁波启动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以来,越来越多的宁波人体验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

  分时段预约、百姓自助服务、诊间结算、第三方便捷支付……这几年,宁波市依托智慧医疗建设,不断推出各种便民举措。可及时查看自己健康档案和医疗信息的“健康宁波”微信公众号、为同城异地临床医疗人员提供远程接入和无缝指导医疗业务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覆盖全市246家医疗机构的方便患者挂号就诊的宁波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等,先后投入使用。在宁波,看病正从患者跑变为“数据跑”。

  目前,市级医院高峰期就诊,现场排队平均时间压缩到3.93分钟,95%以上的患者在预约时间点以后的1小时内实现就诊,全市门诊智慧结算率已达到95.62%。据估算,医院信息化为患者一年节省就诊时间约6000万小时。

  2015年3月,全国首家“云医院”在宁波上线运营。从此,全新的“云看病”方式开始走进宁波人的日常生活。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44家远程会诊中心、273个“云诊室”,二级以上医院均开设了远程会诊中心,9083名临床医生在“云医院”平台注册开展网上门诊,提供“足不出户,线上问医”服务。

  抗击疫情大显身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宁波人的生活秩序。控制疫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快速找到感染源,在病因溯源过程中,智慧医疗大数据大显身手。

  宁波市依托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打造重点人群、社区人群、复工人群等特定人群的疫情防控数据网,不漏防漏查一个人,有效预测本地疫情传播风险。依托医疗大数据,宁波疫情防控实现了“全城一盘棋”。

  大数据让“大海捞针”变成现实,让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高效。疫情期间,宁波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每天发布当日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信息、当日重点管控人员就诊信息,供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现重点管控人员就医提醒,减少院内感染风险,累计提醒重点管控人员就医3.2万次。加强发热病人全周期管理,实现院前登记、院中核验、院后随访等全周期闭环管理。截至上月底,管理系统共纳入健康管理发热病人87.65万人次,解除79.77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发热病人管理的规范化和效率。做好健康码精细化管理,每天做好数据处理工作,向有关部门实时推送发热病人就诊数据346.4万人次,复工复产核酸检测数据转码近54.5万人次,药店购药患者转码9.9万人次。

标签: 智慧医疗;大数据;就诊;医疗机构;健康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04314856569655.jpg

智慧医疗,共享健康服务的"宁波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