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挂牌企业逾2600家
宁波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全国试点
2021年04月09日 08:12: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持续孵化下,宁波芯健半导体快速成长。 (王叶妮供图)

  上市刚满三个月的宁波企业“神通科技”,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周到的售后服务,成为一汽大众、广汽、吉利沃尔沃等知名汽车整车厂商的一级供应商。“我们的发展与前几年本土资本市场孵化密不可分。”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正式同意浙江开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创新试点,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榜上有名。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塔基”,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立足区位与产业优势,全力做好“融资+融智”特色服务,普惠金融服务和拟上市企业培育双管齐下,成为本土优质企业快速成长的“梦工场”。

  截至2020年末,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及展示企业达到2625家,为300余家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100亿元,上市企业培育数量和质量均处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前列。

  一次挂牌,终身受益

  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5月在甬股交成长板挂牌,去年参加“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大赛,一举获得新材料领域“最具投资价值TOP5”奖项。

  “我们是跟着甬股交一起成长的。”“惠之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2018年,在甬股交的帮助下,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对接,获得1000万元资金,及时缓解了短期资本紧缺的问题,之后又在撮合下对接国有银行,获得上亿元融资。“去年大赛后,甬股交持续帮助公司对接知名律所、证券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入选宁波市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储备库,为下一步正式上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经过全方位的改革,我国正在形成主板(A股)、二板(科创板、创业板)、三板(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和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相互配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作为区域唯一的四板市场,宁波立足区位与产业优势,大力扶持区域股权市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和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培育双管齐下,让本土优质企业一次挂牌,“终身”受益。

  近年来,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立足“企业成长性、融资私募性、市场区域性”发展定位,深入推进“三大基础板+六大特色板”特色挂牌孵化体系建设。三大基础板块分别为优选板、成长板和创新板,其中,优选板聚焦拟上市和新三板预备企业,成长板主要为成长型企业提供私募股权投融资平台,创新板则聚焦创业创新企业,提供展示平台。此外,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还紧密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创新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板、文化创意板、科技创新板等六大特色板块,精准筛选优质企业,分层逐级孵化管理。

  2020年,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现代服务业板顺利开板,推动文旅企业专项培育,新增“甬江引才工程”人才板企业46家,青年创新创业板企业10家,文化创意板企业45家,科技创新板企业30家,为特色板块注入新鲜“血液”;联合奉化、象山、镇海等地地方金融监管局,挖掘各地“小而美”“小巨人”“雄镇英才”等优质中小企业,新增挂牌企业228家。

  

  发现价值,“凤凰”起飞

  今天上午,2021年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拉开帷幕。作为发现本土优质成长企业的重要载体,“寻找”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挖掘并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其中,激智科技、美康生物、长阳科技成功在A股上市;动一能源、富佳实业、菲仕股份进入上市辅导期;畅想软件、齐心科技、云朵网络挂牌新三板。

  宁波群芯微电子有限公司2019年在甬股交创新板挂牌,2020年参加“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大赛获奖,“光电耦合器”项目在深交所宁波科创企业路演中心展示,获得“深创投”关注。

  自主报名、行业推荐、专家评审、多轮竞选、网络投票……每年,参加“寻找”活动的企业过五关、斩六将,方能站到领奖台上,脱颖而出、具有上市潜力的“雏凤”继续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孵化,佼佼者成为“金凤凰”,进军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

  “通过专业‘寻找’和资本孵化,发现和培育优质本土企业非常有针对性。”参加去年大赛专家评审的涌铧投资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据悉,去年“寻找”大赛结束后,许多获奖企业受到投资机构热捧:寰采星科技、睿熙科技、群芯微电子等获得股权融资近7亿元,优食科技获得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企业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寻找”大赛举办以来,优质本土企业累计获得各类融资逾60亿元,其中股权融资近40亿元。

  融资+融智,打造“宁波样本”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波企业知难而上、创新进取,雪龙集团、卡倍亿、大叶园林、松原股份等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开业五年来累计有2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8家企业进入IPO和上市辅导期,近两年培育的IPO企业就达10家,“培育上市企业数量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列首位,中小企业培育经验和做法得到中国证监会的充分肯定”。

  “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正式复函,同意浙江省开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创新试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将抓住此次机遇,加大对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企业孵化体系,助力宁波优质成长企业走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

  有效整合地方政策资源,给予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财政支持,在优质企业股改规范、数据共享、政府引导基金和政策性担保机构参与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按照证监会对此次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创新试点提出的要求,宁波将积极沟通,推动宁波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与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建立企业规范培育的市场化服务机制,尽快建立四板挂牌企业转入新三板的绿色通道,同时推出具有宁波特色的创新、改革政策,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培育能力。

  “我们首先要把特色板块服务亮点做大,引导‘甬江引才工程’人才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私募机构已投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拟上市后备企业等优质成长型企业在特色板块挂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企业、寻找企业、培育企业……宁波对优质企业的后期孵化,形成了一套“融资+融智”为特点的较成熟经验。接下来,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将在这两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力争让“宁波经验”走出去。

  积极撮合信用类融资,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将与银行、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加强对接,针对成长性较好的轻资产企业,推荐云税贷、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信用类产品;七大融资产品创新,争取合作管理人才企业“风险资金池”,推出“人才贷”;尝试推出“股权贷”,推动政策性担保体系与挂牌企业的对接;针对已挂牌核心企业或上市公司推进供应链融资;尝试落地私募可转债产品,形成“挂牌+股改+发行私募可转债”的融资服务新模式。

  此外,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还将优化已有资本市场基础服务,组织做好每年近百场的企业集中挂牌、线上路演、孵化培训等常态化活动;持续开展一年一度的“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加入“引才”元素,发动拟在宁波落户的优质人才企业参赛。此外还将加强上交所宁波服务基地等三大服务基地建设,推动全国股转系统宁波服务基地尽快落地。

  据悉,2021年,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力争新增挂牌企业450家,其中营收2000万元以上和5000万元以上企业分别超过200家和100家。


标签: 宁波;交易中心;股权;区域性;挂牌;融资;股权交易市场;成长;培...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09295458011805.jpg

宁波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全国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