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投资5.62亿元 封闭改造后的煤堆场“新家”什么样?
2021年04月12日 08:52: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见习记者 苟雯

  当远道而来的煤炭抵达北仑电厂的码头,从完成接卸至“入住”煤堆场,最后运送至锅炉的全过程都将实现封闭式运输。日前,记者探访了北仑电厂已基本完成封闭改造的煤堆场,发现这个煤炭的“新家”不仅面积大,而且还有意想不到的“智能化”。

  (北仑电厂煤堆场封闭改造三期工程效果图)

  “这两个煤棚均长245米,宽103米,两个煤棚加起来总面积已超5万平方米。”在北仑电厂煤堆场封闭改造的三期工程前,北仑电厂燃运部副主任王轶这样介绍道。据了解,全部改造完成后将总共新建8个煤棚,总面积达25.3万平方米,设计储煤量近74万吨。

  为了将煤炭管理得井井有条,在全封闭的煤堆场里还有不少“智能元素”。据王轶介绍说,新建的煤棚将同步新增温度、粉尘浓度、可燃气体等各类检测装置,结合雾炮抑尘系统、红外扫描全自动消防水炮系统、三维成像激光盘煤系统等,建成后棚内煤炭的抑尘、消防灭火、煤种盘点等均将实现全面的自动化。本年底,全部8个煤棚内的煤炭定点堆放、取用也将全部完成远程全自动操控系统改造,真正实现“煤场不见煤、煤场不见人”。

  (改造后的煤堆场)

  目前,该厂的钢结构煤棚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完成,进入了彩钢板封闭及顶部通风气楼的安装阶段。据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仑电厂煤堆场封闭改造完成后,宁波市所有大型电厂都将实现煤堆场封闭。

  “煤堆场封闭完成后,我们的节能降耗工作也会有显著提高。”北仑电厂副总经理王旺说。项目完成后,不仅可以有效抑制燃煤扬尘,同时也保障了极端天气下火电厂的燃煤供给。

  (改造后的煤堆场内部)

  “北仑电厂积极履行环保责任,2017年7台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又全面启动了煤堆场的封闭改造。随着北仑电厂煤堆场封闭等一批‘治气’工程的实施,北仑区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明显成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污染管理科负责人糜徐红说。


标签: 煤棚;改造;生态环境;煤场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4/W020210412319549405286.jpg

宁波:投资5.62亿元 封闭改造后的煤堆场“新家”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