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入选了!8000年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1年04月13日 14:06: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井头山考古发掘现场

  刚刚,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公布,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榜上有名,这也是继慈溪寺龙口越窑窑址、宁波元代庆元路永丰库遗址、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分别入选1998年度、2002年度、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宁波考古再迎荣耀之光。

  井头山考古队。

  井头山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井头山南麓。2019年9月,井头山遗址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三家单位联合正式开始发掘。


  井头山发掘。来自8300年前的“远古第一碗”

  该遗址是继河姆渡遗址发现近50年之后,在浙江沿海发现的又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出土露天烧火坑、食物储藏坑、生活器具加工制作区等聚落遗迹,出土遗物按性质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人工利用后废弃的大量动植物、矿物遗存。第二类,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编织物等人工器物。

  井头山遗址取得重大学术成果,意义深远,是迄今在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发现的首个贝丘遗址,也是目前所见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典型海岸贝丘遗址(距今8300—7800年)。考古发掘表明,余姚、宁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区是中国海洋文化发源的重点区域。出土遗存和所处地理环境表明,河姆渡文化直接来源于宁波沿海地区,由此把余姚和宁波的人文历史源头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又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是宁波历史轴线的极大延伸。


标签: 遗址;宁波;余姚;河姆渡文化;考古发掘;浙江省;遗存;出土;新石...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入选了!8000年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