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跨境电商业绩井喷 经验全省推广
2021年05月06日 08:16: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同比上涨1288.25%!”

  几天前,宁波跨境电商“领头羊”遨森电商亮出了2020年报,震惊四座。“宅经济”叠加跨境电商风口,让企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

  遨森,是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一大缩影。4月26日,浙江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复制推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宁波多项做法入选。

  鄞州区针对跨境电商链条长、环节复杂,企业对服务的需求尤为强烈的现实情况,招引亚马逊、wish等众多平台服务商落户,培育了世贸通、中基惠通等综合服务企业。

  目前,宁波仅鄞州区内就有超过500家跨境电商企业,除了几大巨头自建跨境综合平台外,还有20多家设有自用海外仓。另外,在鄞州跨境物流公司中,有10多家可提供公共海外仓,遍布全球的“海外仓”成为当前外贸企业稳订单的“压舱石”。

  在江北,政府大力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供应链协作,联合银行突破传统授信体系,借助数字技术以海外仓物流数据建模授信,推出“跨境电商贷”和“海外仓智融”,为20家企业提供1.1亿元信贷服务。

  在北仑,政府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北仑文具出口基地+文具聚集区展示中心”,开展人才结对、创业实践、校企合作开发等业务,为解决企业留人难、用人难的问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探索机制;

  镇海区则通过政策引导、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等方式,鼓励企业实现贸易方式转变,依托完善的跨境孵化体系,建立名师工作室,开创“团队免费运营+企业产品供给+销售利润分成”的联合运营方式,助力传统企业零成本发展跨境电商。

  截至目前,宁波已有两批共9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在传统外贸转型、生态体系打造、跨境供应链构建、数字化监管服务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和一批典型经验做法。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必然给企业带来团队管理调整、资本风险、平台运营瓶颈上的难题。尤其是内部核心资源迭代升级、外部平台政策风向变化等,无不倒逼着企业在目标定位、公司治理等进行自我变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下一步,宁波将提升线下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持续推进9大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开展示范培育,提高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应用水平,视情开展新增试点申报,推动宁波跨境电商发展走向深入。(单玉紫枫商舞)

  本版图片均由市商务局提供 制图:商舞

标签: 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跨境电商业绩井喷 经验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