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见证时代发展的“红色记忆” 开启“双城对话”新形式
宁波交响乐古都“开讲”音乐党课
2021年05月26日 08:35: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廖惠兰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昨晚,伴随着交响乐雄浑有力的旋律,“海陆丝路·东西交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与宁波交响乐团音乐党课在《国际歌》熟悉的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秋收起义》、《长征组歌》选段、《黄河大合唱》选段、《社会主义好》、《我爱你,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一首首经典歌曲成为见证时代发展的“红色记忆”,也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近年来,俞峰和宁波交响乐团尊重经典、大胆创新,将交响乐与美学教育相结合,推出音乐党课这种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此次走出宁波,开启国内“首演之旅”,为全国高校的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增添新内容。

  当晚,西安交大礼堂座无虚席。19点30分,音乐党课开始,俞峰院长每讲解一段中国共产党历史,便指挥乐团演绎对应时代的经典红色歌曲。10余首歌曲下来,人们欣赏着音乐,从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路“穿越”到革命时代、改革开放年代,直至当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

  提琴、笛子、大鼓,弦乐、管乐、打击乐……演出现场,来自宁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和西安交大学生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倾情演绎,通过交响乐的旋律音符,为现场观众还原了“过雪山草地”、“保卫黄河”、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等一个个场景,让人们在音乐中受到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今晚我听到的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但通过交响乐的现场演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仿佛一下子鲜活起来。”就读电子专业的刘同学说,这场音乐党课让他收获满满。

  从宁波到西安,正逢交大“西迁”65周年,共同的“初心”让彼此有了共同的语言。在演出现场,宁波交响乐团与西安交大学生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了交大120周年校庆大型原创交响乐《思源回响》序曲《大学梦》,并邀请西安交大的教师和校友也同台演出。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陆上丝绸之路起始地,宁波和西安此次以歌会友,开启“双城对话”新形式,通过交响乐、音乐会、非遗展示等方式增加了解、扩大旅游,让两地文化交流更加多姿多彩。

标签: 宁波;音乐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5/W020210526309194293098.png

宁波交响乐古都“开讲”音乐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