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共建产业链、共创开放高地、共筑科创体系 杭甬这样唱好“双城记”
2021年06月07日 08:38: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一条浙东运河,一头连杭州,一头接宁波,串起浙江“双子星”。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就在不久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会议强调,唱好“双城记”,要站在长三角、全国甚至全球的大视角看“杭甬”,抓住“双城”“错位”“协同”三个关键词。两地如何推进产业链共建、开放高地共创、科创体系共筑等行动,有了目标和路径。

  近日,宁波市考察团到杭考察对接杭甬“双城记”推进,两市举行交流会,签订综合交通、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一体化专项合作协议。而这,正是继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大力培育国家中心城市”以来,杭甬携手迈出的重要一步。

  杭州与宁波,一个是省会,一个是计划单列市,能级相差不大,发展各有特色,究竟哪座“鹊桥”能架起合作之路?从“双星争辉”到“双星联动”,他们还要疏通哪些堵点?记者深入杭甬两地探寻。

杭绍甬高速施工现场。 拍友 姚峰 王秀艳 摄

  强强联合

  寻求“1+1>2”效应

  五六年前,土生土长于杭州、连大学都选了浙大的厉力众,作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到宁波慈溪周巷镇的一家家电企业,担任营销中心总监一职,开启了杭甬间的通勤生活。每周一,他从杭州出发,经机场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慈余高速,约两小时后到达周巷,直至周五晚间回程。

  “这条路,可能是浙江最繁忙的高速了,客车、货车穿梭不绝。”往返之间,他对这条通道的变化感受深刻,“作为省内第一、第二大经济体,杭甬两地市场和企业互动频繁,推动着资金、信息、人才不断流动,像我这样的‘双城人’越来越多。”

  确实,据不完全统计,至2020年底,杭甬企业互投股权数分别为184个和318个,杭州工业设计企业服务宁波制造企业,宁波汽车企业与杭州大江东地区零部件企业开展整零配套……市场交流十分热切。

  双城生活,也免不了小烦恼。厉力众告诉记者,他工作在宁波,社保交在杭州,第一次到慈溪医院看病时,却被告知必须先到杭州相关部门备案,否则医保无法实时报销,“就像一道道坝,挡住了相向而行的脚步。”

  此外,两城能级不相上下,经济发展又各有特色,在项目、人才招引方面也存在某种程度的竞争关系,双方合作动力不够强,日常往来相较同一都市圈内城市显得不够热络。

  但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杭甬“双子星”协作被寄予更大期望。2020年,杭州国民生产总值突破1.6万亿元,宁波超过1.2万亿元,均是“万亿俱乐部”老成员。翻阅两地“十四五”规划纲要,杭州向“国家中心城市”发起冲击,宁波提出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实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等能力跃升的新路径,必须在发挥原有优势、做大做强自身能级的同时,加快补齐交通、产业、营商环境等领域的短板,让长板更长,形成‘1+1>2’效应。”杭州市发改局区域处处长周建兵说,共建高质量发展标杆、高水平协同样板和高能级带动典范,正是杭甬“双城记”的中心命题。

  行动加速,杭甬之间正变得更近、更亲。4月初,在省发改委主持下,杭甬两市政府专门召开“共融长三角 唱好‘双城记’”工作对接会,重点讨论了“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等,经信、商务、科技等市级部门加快对接。

  据介绍,接下来,杭甬计划建立一套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打破行政壁垒。省发改委也将建立统筹机制,协调推动相关部门落实产业、科创、民生服务等方面合作。

  让双城生活顺畅无阻,让人、物、信息、资金等充分涌流,这是期盼,也是目标。

宁波中心城区。拍友 章勇涛 摄

  共建共享

  激发共同兴趣点

  就像磁极两端,相互吸引依靠磁力。星辰相向而行,进入全新轨道,也需足够引力。

  但杭州与宁波,能级相似,又气质迥异,既无法像太阳一样吸引地球绕行,也不可能像参宿和商宿彼此孤立。他们之间,吸引彼此的兴趣点是什么?

  港口,就是其中一个。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政策业务部副部长葛一波告诉记者,2019年底以来,杭州全面发力,争取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新增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入场券只有两张,竞争对手很多,杭州还有一项天生‘缺陷’,没有海港,在‘跨境贸易便利化’这项指标评价上很不利。”

  杭州向东200公里,宁波舟山港岸线绵延,集装箱巨轮遍布,桥吊、龙门吊作业繁忙有序。今年前4个月,这里吞吐集装箱超过10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左右。

  “我们的目光,早就瞄向了同属浙江、拥有深水良港的宁波。”在葛一波看来,港口,不仅是杭甬合作、共建共享的“切入口”,以此为支点,还有助于形成覆盖全域的海铁空交通网、高效畅通的综合物流网,推动全省一体化发展。

  但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海运进出口总额中,仅30%经由宁波舟山港。

  随着“双城记”唱响,这一状况正在改变。去年12月,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这一目标,杭甬共同推出17条举措,包括采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全新物流作业模式、设立通关“绿色通道”等,助力跨境贸易便利化。今年2月,杭甬进一步建立“2+2+X”合作推进机制,两地口岸、海关联系更密切,双方再推第二批改革创新措施,“浙江货浙江走”走得更顺畅。

  “查验处置比以前快多了!”回忆前几天的经历,杭州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连连点赞。因疏忽,该公司一批塑料衣架申报成了镜子,原以为要重新申报、查验、过关,卡上好几天,没想到宁波海关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查验研判流转和处理结果录入,实现了快速改单放行。这也是杭甬推行一体化报关模式以来,海关完成的首票跨区查验后续处置作业,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

  据宁波海关统计,目前,宁波口岸的进出口货物,78%以上来自省内企业。其中,除宁波外,杭州企业进出口货物总值已占近两成。

  此外,萧山机场与宁波机场也互设了异地货站。过去,一批来自宁波的货物,要从萧山机场出口,必须走100多公里到萧山等待检验、打包,耗时耗力。现在,所有托运、交运、提取等流程和服务,在宁波就能完成,效率大大提升。

  海空牵引下,一条条有形的路,一个个无形的“圈”,正将杭甬拉得更近。截至目前,起于萧山、终于余姚的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杭州段全线开工,宁波段一期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每天一班,萧山至穿山海铁联运班列准时启程,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海铁联运箱量1.3万标箱,同比增长8.1%;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均已实现交通部标准“一卡通”……

  采访中,两地干部反映,这出“双城记”,仍有不少关键堵点有待疏通,比如浙东大运河,受城区河段桥梁高度、水面宽度等影响,大吨位船只难以通行,挡住了杭甬水水联运、通江达海的步伐,“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运河通行能力,共同谋划杭甬城际铁路,同时加快自贸区新片区、跨境贸易综试区等共建共享,互相支持举办重大活动,并肩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宁波主城区 拍友 章勇涛 摄

  优势互补

  构建“命运共同体”

  这出“双城记”的高潮情节,还要看制造大市与数字之城究竟如何共融。

  “不管是港口共享、交通共建,还是共同推进跨境贸易、民生服务便利化,都还停留在项目投资、互惠互利阶段,只有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紧密联动,才算有了利益共同体雏形,才能真正为‘双城记’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在杭州市经信局产业合作处处长包环玉看来,产业能否良性互动,关键在于杭甬双方能否找准错位发展与协同发展的平衡点。

  这一观点,与参与编制“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的省发规院专家不谋而合,“杭甬之间,迥异的产业特色恰好为两地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事实上,“数字”与“制造”并非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早在2019年,杭州就发布了“新制造业计划”,提出每年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100个以上、每年新出让工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土地比例不低于30%等一系列要求,以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

  而在宁波,吉利汽车、方太厨具、公牛插座等企业星罗棋布,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多达45个,位居全国第一,优势有目共睹。但当下,随着技术迭代、全球消费习惯变革,当地赖以发展的产业正在面临挑战。“宁波要实现城市能级的跃升,必须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上发力,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发力,这正是杭州擅长的部分。”宁波市发改委城镇发展处处长陈创说。

  与其埋头补课,不如借势腾飞。“双城记”背景下,杭甬正如同凹凸有致的齿轮,开始相互咬合。

  4月15日晚,慈溪,吉利汽车杭州湾工厂灯火通明,全新智能纯电品牌“极氪001”首次亮相,并宣布将于今年10月开始交付,吸引无数目光。令人称道的是,这条生产线上,不少零部件来自光能荣能、海康等杭州企业,2020年合作金额达到9.2亿元。

  3月18日,位于宁波海曙区的阿里中心正式启用,涵盖蚂蚁金服、同城零售、菜鸟网络等9个业务板块,已有约500人进驻办公。不远处,阿里云新制造创新中心正加紧装修,预计于今年6月正式投用。

  吉利、阿里、海康、安恒、中控……随着一批企业在双城间布局,一个更大范围、更有活力、优势互补的产业循环,有了形成的可能。

  视野再放远一些,“双城记”的获利者,还有杭甬周边城市。

  “受区位、产业影响,柯桥、诸暨等县(市、区)向杭州靠,上虞、嵊州等县(市、区)向宁波靠。”采访中,一位绍兴干部告诉记者,省内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相向而行,构建更大格局的“杭甬双城经济圈”,对“夹”在中间的绍兴而言,无疑是巨大利好,不仅能改变“割裂”局面,还将带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迭代升级。

  当然,观察“双城记”当前进展,杭甬协同发展仍以市场行动为主,在联合布局高能级平台、开放创新要素资源、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对接等方面,双方还有很多文章要做,也有系列难题待解。

  但无论如何,“口子”放得越开,“通道”就越宽广,一体化发展动能也越强,这已成为共识。

标签: 宁波;杭州;双城记;能级;萧山;跨境贸易;浙江;共建共享;行动计...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6/W020210607311133186729.jpg

共建产业链、共创开放高地、共筑科创体系 杭甬这样唱好“双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