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龙舟竞渡上了央视!宁波人的端午,仪式感满满
2021年06月15日 15:19:4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胡琳芸

  一年一度端午至,又到龙舟竞渡时。6月14日9时,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传奇中国节——端午》大型直播节目,其中《浙江宁波:龙舟竞渡勇争先,多彩美食闹端午》播出了近10分钟,重点关注鄞州区云龙镇的“龙舟竞渡”活动。这是继春节和清明节后,宁波元素再次登上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传奇中国节”栏目。

  龙舟文化在鄞州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在云龙甲村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是至今中国最早的“龙舟竞渡”图形。在这个铜钺上,四个宁波先民,坐在以龙为图腾的船上,头戴羽帽,奋力划行,印证了云龙当地2000多年的龙舟竞渡史。

  除了赛龙舟,端午节的传统仪式还包括:包粽子、挂菖蒲、做香囊……宁波人的端午,还有“五黄六白”之说。“五黄”指的是黄瓜、黄鱼、黄鳝、雄黄酒、三黄鸡等五样带“黄”字头的食物;“六白”指豆腐、茭白、小白菜、白斩鸡、白切肉、白条鱼等。民间认为,吃“五黄六白”能辟邪解毒。

  视频制作 记者 张培坚。

  民俗专家说,端午前后,天气逐渐变得湿热,江南地区各种毒虫开始活跃,因此古人视农历五月初五为恶月恶日,吃“五黄六白”,目的就是除瘟、驱邪、求吉祥。

标签: 龙舟竞渡;宁波;仪式;鄞州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鄞州龙舟竞渡上了央视!宁波人的端午,仪式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