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裹粽子、赛龙舟 海盐于城端午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06月14日 09:02: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连日来,2021年海盐县于城镇“美丽非遗·端午民俗”活动在于城镇文化站举行。裹粽子、赛龙舟、做香囊……当地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品味传统文化,欢度传统节日。

  活动现场,来自各村社的裹粽能手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还有的选手一边裹粽子,一边给孩子讲述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随后,选手们把粽子送到于城镇敬老院,让老人们感受浓郁的节日氛围和社会爱心。

  旱地龙舟赛以村社为单位,5人一组,集体作战,选手们不但要骑着龙舟过障碍,还要在折返处参与投壶体验,用时少者获胜。没有河、没有桨,随着一声哨响,参赛者们骑上充气龙舟,迈开步伐协力往前冲。“旱地龙舟”平时接触的机会不多,最开始,有参赛队伍因为脚步不一致上演“连环倒”,引来笑声一片。在观众的提示下,选手们很快找到诀窍,一边喊起“左右”的号子,一边同时抬脚。经过三轮激烈角逐,庄家村代表团喜获第一名。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端午民俗游艺类体验区,画扇子、端午香牌和香薰体验、投壶体验、香囊体验等吸引了群众积极参与。

  在非遗成品展示区,木雕古琴、草编、竹编、剪纸等非遗项目受到群众追捧。特别是“我们都是小小非遗传承人”活动,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让非遗文化在小朋友手里“活起来”。

  入夜,于城镇非遗精品节目展评文艺演出精彩举行,于城镇8个村的舞蹈队轮番登台。最终,庄家村选送的节目《俏花旦》和何家村选送的节目《竹尖笠影》荣获金奖。

  美丽城镇建设是新时代城镇建设工作的总抓手,是乡村振兴龙头。在美丽城镇建设中,于城镇充分挖掘、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公共服务;以服务为要,提升宜居环境;以问需于民,提升群众满意度,把发展美丽经济植入美丽城镇建设环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营造全民共建美丽城镇,全民共享美丽成果的积极氛围。

标签: 嘉兴;端午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6/W020210614548041694732.png

裹粽子、赛龙舟 海盐于城端午民俗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