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精特亮”缘何成为热词?这是推动宁波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2021年07月15日 09:45: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时晓竹

  “传承文脉,屠呦呦旧居全面开放,莲桥第国艺特色街区试营业。”

  “姚江新城、慈城古县城、文创港、老外滩等重大功能区块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芝兰桥点位一个月完成10万平方米的绿化美化,打造高架花海风景线。”

  ……

  14日上午,在全市“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工作推进会上,10个区县(市)一把手同台亮相,以“短视频+PPT”的形式,展示上半年“精特亮”创建成效,交流下半年工作计划。

  宁波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30位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观看,并书面评议打分。

  “这既是一次‘亮榜晒绩、互鉴互学’的大交流,又是一次‘激励先进、你追我赶’的大比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再次发出号令:要全力打造民生幸福精品项目,奋力展现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靓丽品质!

  在这个艳阳高照的盛夏,从四明山心到象山港畔,从繁华都市到乡村田园,“精特亮”缘何成为与气温一样节节攀升的热词?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宁波市委、市政府就启动了“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工作。其出发点,是希望通过每半年一批“2+2+10”项目的建设推进,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争先、创优、进位”的动力与活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的竞争力和美誉度。

  半年来,各区县(市)立足于发展所需、本地所有、群众所盼,创新思维、整合资源、挖掘特色,既有点上的风貌改造、设施更新,又有线上的功能互补、体验提升,初步打造呈现了一批内容新、线路新、体验新的“精特亮”项目。

  从年初部署,到3月底的专题发布、4月的媒体暗访,再到6月启动第二阶段申报,短短半年时间,全市打造了总里程超640公里的“精品线路”。从总体投资情况看,已完成年度计划的68%,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超半”。

  上月底,市委召开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作了部署,提出了6大主要任务、18项重点行动、19项标志性工程,把解决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三大差距”问题作为主攻方向。

  而“精特亮”创建中的大部分项目,空间上连接区域、功能上串联城乡、业态上促进增收,正是缩小“三大差距”、促进全民共富的有效突破口。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新征程中,“精特亮”被赋予了更加厚重的现实意义,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一条重要路径。

  首先,开展“精特亮”创建,是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重要抓手。

  在当天的工作推进会上,各区县(市)一把手不约而同地表示,“精特亮”创建是一项“小切口、大场景”的工作,每条精品线路、每个特色街区、每项亮点工程,都是对外展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形象的重要载体。

  从上林湖到东钱湖、从河姆渡到象山港,一条条“精品线路”串连起经济“动脉”和城市“文脉”。可以说,“精特亮”既是促进空间布局优化的“联结线”,又是拉动投资消费的“发展线”,更是深化城乡融合的“风景线”。

  其次,开展“精特亮”创建,是实现全域美丽、全民共富的重要载体。

  每个成功的“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背后都是各种业态的融合共生。光有美丽风景,没人气消费不行;光有繁华商业街,找不到“乡愁”也不行。“精特亮”,既要让外来游客有“看头”,也要让当地群众有“赚头”,还要让基层干部有“劲头”。

  再次,开展“精特亮”创建,是全市各级争先创优进位的重要“赛道”。

  “精特亮”创建工作涉及面广,内容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既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又为广大群众观察评价党风政风提供了考场考卷。

  奉化区开展“X+N”联合督查、象山县推行“1+1+N”捆绑联动责任落实机制、鄞州区开展“我在天童修古道”网络直播……今年上半年,各个区县(市)不断健全工作保障和推进机制,已经初步形成上下贯通、协同发力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了难点问题的破解、工作责任的落实。

  “精特亮”串起的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带动的是城市从颜值到内涵的系统性重塑。这项工作已经顺利破题,并且完成了一次“初试验”和“模拟考”,但是从更高标准来看,“精品不精、特色不特、亮点不亮”的问题依旧存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程度均有待提升。

  为此,当天的会议圈定了下一步推进“精特亮”创建工作的三个关键词:一是规划设计。规划设计要再优化、再引领,站在市域一体的高度,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和统筹设计,确保创建工作的品质性、整体性、协同性。

  二是群众体验。群众体验要再丰富、再提升,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努力打造成为共富共享的“满意线”。

  三是项目推进。项目推进要再加快、再统筹,以“争先创优进位”的要求,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奋进宁波气象新!新的篇章已经翻开,让我们锚定“精特亮”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踏上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新力、美誉度的新赛道,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努力交出“争先进位创一流”的高分报表。

标签: 精特亮;精品线路;风景线;宁波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特亮”缘何成为热词?这是推动宁波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