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上半年宁波各地GDP谁增长最快?
2021年08月01日 15:31:50 来源: 宁波晚报

  2021年上半年,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40.6亿元,同比增长13.1%,半年度GDP增加值首次超过1000亿元,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那么,在这份成绩单背后,宁波10个区县(市),谁贡献的分值最高呢?近日,各区县(市)主要经济数据陆续披露,答案也随之揭晓。

  从区县(市)看,鄞州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0.3亿元,总量继续位居各区县(市)首位。余姚市以15.5%的增速位列区县(市)增速榜首。

  2021年上半年宁波各区县(市)GDP一览

  01、铁三角实力强劲

  从半年度“成绩单”来看,鄞州、北仑和慈溪三地的发展势头依旧强劲,GDP总量均突破1000亿元大关,宁波经济“铁三角”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照此速度,三地全年迈入2000亿元已不成问题。

  今年上半年,“带头大哥”鄞州区各项经济运行稳扎稳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0.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1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290.3亿元,增长19.3%;第三产业增加值736.0亿元,增长9.4%。

  上半年,鄞州签约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开市客浙江首店、互联网巨擘百度智行战略合作项目、中国金茂战略合作项目、森浦全球金融数据中心项目、日月重工高端装备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30余个,总投资878亿元。正是这一批投资大、产出高的项目,折射出了鄞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北仑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75.7亿元,位列全市第二。

  制造业一直是北仑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2月初,敏实集团再次扩大在北仑的投资,其中包括总投资额不低于30亿元的全球汽车轻量化投资及研发总部项目、投资5亿元的灵峰现代产业园全球创新研发总部项目;不久前,宁波金发科技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启动。作为今年宁波开工的百亿级产业集群项目之一,该项目将打通金发科技聚丙烯生产的全链条,增强其持续盈利能力……

  再来看慈溪市,上半年,全市(含宁波杭州湾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64.65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工业增加值达368.44亿元,同比增长23.6%,拉动GDP增长11.5个百分点。

  工业制造业是慈溪的最大优势,这里民营经济活跃,涌现了一批“专精特新”优质企业。数据显示,目前慈溪拥有3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家浙江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5家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7家宁波市单项冠军企业(含国家级3家)、54家宁波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02、余姚“跑得最快”

  余姚经济发展依然保持着澎湃的动力。

  上半年,余姚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66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5.5%。尽管在总量上居全市第四,但余姚的GDP增速依然名列榜首。这也是其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连续4个季度保持全市第一。

  与GDP增速相应的是,余姚市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也连续4个季度领跑全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余姚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69.61亿元,同比增长30.6%,高于全市平均值10.5个百分点,连续4年居宁波各区县市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余姚市新产业增速也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该市高新技术、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4%、49.3%和41.0%,均位居全市增幅榜的前三;十大产业链共实现增加值156.72亿元,增长34.9%,高于全市平均值18.6个百分点;“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增加值同比增长36.3%,高于宁波平均值15.8个百分点。 

  余姚在出口方面的表现也是令人赞叹。上半年,余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308亿元,同比增长44.2%,拉动销售产值增速11.9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一。出口交货值总量前三的电气机械(小家电)、计算机通信(光电)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出口分别增长45.3%、94.1%和44.6%,分别高于全市平均1.1、49.9和0.4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出口交货值总量占全市比重达54.9%。

  另外,2020年余姚、海曙和镇海都跻身“GDP千亿俱乐部”,分别为1220.7亿元、1201.2亿元和1030.1亿元。其中,海曙和余姚去年GDP相差仅20亿元。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这个差距已超过27亿元,照目前的趋势看,两地全年GDP的差距很可能进一步扩大。海曙要加油了。

  此外,同属“第三梯队”的奉化和江北,一个是撤市设区后“最年轻”的区,俨然南部都市圈的新增长极;而另一个则是“老三区”里厚积薄发的“种子选手”,近年来随着姚江新城、宁波文创港、电商产业园等科创高地的崛起,爆发力惊人,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江北与奉化2018年以来GDP及增幅情况

  比较最近三年,江北与奉化区GDP数据可见,2019年是江北与奉化GDP最接近的一年,两者差距已从2018年的80多亿元缩小到5亿元,但2020年两者的差距再次拉大到近20亿元。

  目前两者GDP差距已缩小到15亿元。从目前GDP总量来看,奉化暂时领先,但从增速来看,江北要领先奉化4个百分点。如果能保持这样的速度,它们全年的排位会不会再次被改写,也很难说。

标签: GDP;宁波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8/W020210801680200410096.jpg

上半年宁波各地GDP谁增长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