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上半年工业投资总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五
宁波加速布局智造新蓝图
2021年08月07日 07:14: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尤畅 应磊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殷聪 通讯员 漆琪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尤畅 应磊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殷聪 通讯员 漆琪) “芯片月产能达9亿颗,其中MCU芯片超300万颗,正逐渐为甬企产品解决缺芯难题。”近日,宁波群芯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益群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订单量已远超产能,正持续投资扩大产能,力争为5000家宁波家电企业提供30%的芯片。

  群芯微电子频频增资扩产,正是宁波工业企业布局未来抢占先机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宁波工业投资跑出“加速度”,日均投资额近3亿元,投资总量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省9.1个百分点,且规上工业产值首破万亿元。

  工业投资强劲背后,是宁波打出的一套“未雨绸缪早当先”的政策“组合拳”。近年来,宁波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资源要素和政策措施向先进制造业聚集与倾斜。“宁波相继发布‘246’、重点产业链投资导向目录,引导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产业协同创新、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等加大技改投资。”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局长一项目”“增资扩产”等大招,谋划实施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近3年来每年持续推进10个以上百亿级项目和100个以上十亿级项目建设。上半年,甬矽芯片封测项目二期、英力士苯领树脂项目等8个“双百”工程项目实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63.8亿元。

  晴天修屋顶,顺境做规划。当前,宁波制造业争相增资扩产,加速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不断通过数字化转型补链强链,布局智造新蓝图。“在宁波上半年工业投资中,光技改投资就占六成。”宁波市经信局产业投资与技改处副处长梅俊杰说,“未来工厂、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部分新投产工厂都是数字化工厂。”康赛妮集团联合德国西门子打造的全行业首家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已完成设备调试,可实现年产1500吨高档羊绒纱线。智能工厂厂长牟黄波介绍,该项目开启了业界三周交货新时代。

  大项目带来大效应,大投入将化为大产出,一批专精特新属性的大项目落地,将在宁波掀起新的“产业爆发点”。在鄞州,拓普年产80万套汽车内饰功能件项目和年产50万套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将实现年销售额25亿元;在象山,宁波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将建成年产30万吨乳酸、20万吨聚乳酸、10万吨聚乳酸纤维的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108亿元;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吉利极氪工厂项目于5月投入试生产,主产纯电动新能源整车,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的产能,预计可新增年产值超500亿元、利税65亿元。

  布局新产业,放眼新蓝海,宁波上半年工业投资跑出令人艳羡的“加速度”,将为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标签: 宁波;增资;工厂项目;产业链;加速度;投资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加速布局智造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