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曙章水镇村联建乡村振兴公司助农增收
5小时,老区山货直达市民餐桌
2021年08月12日 07:42: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健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通讯员 史媛)“台风‘烟花’过后,进山游客少了,村里笋干等山货库存增多,乡村振兴公司派专人上门来收,5个小时就通过社区团购渠道送到了宁波市民的餐桌上。”日前,在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低坪村,张如洪等3位村民一口气卖掉了300斤笋干,收入7500元,大伙对乡村振兴公司从源头到终端的精准服务赞不绝口。

  章水镇是宁波通向四明山腹地的出入门户,也是浙东革命老区。受山多地少以及远离城区等因素影响,难以吸引工商资本,当地大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2018年9月,该镇以镇村联建模式,在宁波率先成立乡村振兴公司,镇属资产占股51%,各村集体按出资比例入股,占股49%,年底进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

  唤醒山乡“沉睡”资源,集中力量共同致富。3年来,乡村振兴公司对接供应链平台,请来网红直播带货,联合社区团购销售,把章水郑家的沙地玉米、李家坑的吊红、杖锡的花旗芋艿、里梅的高山蜂蜜等山里货“培养”成响当当的抢手货。公司还以市场价集中收购闲置或低效厂房、土地,通过规划、提升和改造,把闲散、“沉睡”资源打造成优质资源包,进行市场化运营、项目化运作。“镇辖18个村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现已流转闲置土地400多亩,盘活建筑2500平方米,引进2000多万元资本入村。”乡村振兴公司负责人刘中说,带动打造的浙贝母产业园、李家坑高山果蔬农业园、光伏发电等项目,均产生了不错的效益。去年,章水镇所有建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其中5个村达到30万元,走出了一条山区共富新路。

  作为宁波的生态保护区,为了将生态环境的约束压力转化为可持续发展动力,今年以来,该镇将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镇区核心位置樟村,将闲置的小学旧址打造为党建、农旅等元素相融的综合体——章水红色党建体验中心。章水红色党建体验中心运营3个月,已接待游客130余批次。

  眼下,乡村振兴公司越办越红火,已着手引导18个村推出“一村一景”,带动“一村一品”。章水镇主要负责人说:“看这势头,今年各村的分红收益将远超去年,乡亲们共同富裕之路也会更有奔头。”


标签: 章水镇;党建;笋干;沉睡;共同富裕之路;高山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小时,老区山货直达市民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