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争创“国家蹦床运动示范区”打造“蹦床之乡”体育名片
2021年08月18日 09:14:01 来源: 今日镇海

  2021年5月,“蹦起来·少年”镇海蹦床嘉年华系列活动。

  镇海选手曹云珠(右二)、吕柯梦(左二)分获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蹦床比赛体校组蹦床网上女子甲、乙组个人金牌。

  王雷副司长与镇海孩子们一起体验蹦床运动。

  骆驼街道中心幼儿园获2021年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幼儿特色体育表演大赛第一名。

  2019年11月, 镇海区首届大众蹦床比赛开赛。

  宁波市体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0万元,推动镇海蹦床运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 全省首个区级蹦床协会——宁波市镇海区蹦床协会成立。

  2020年12月,“国家蹦床运动实验区训练大数据研发与实践基地”成立。

  2021年4月,镇海区荣获2020年度最具体育特色区称号。

  ▲2020年,“国家蹦床运动实验区”授牌。

  镇海,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城市,在这座崇尚教育、文化和体育的城市,一项蹦床技巧运动正经历着历史淬炼,焕发着蓬勃生机。

  在这里,拥有全国唯一一家以蹦床命名的学校;在这里,走出了省内首个世界综合性运动会蹦床项目冠军;在这里,保持着本区运动员全国大赛“年年有金”的优异成绩;在这里,90%以上的学生都能有机会接受此项运动的专业指导……这里,就是正在打造“蹦床之乡”体育名片的——镇海。

  2020年,国家体操(蹦床)训练基地落户镇海,镇海区获授“国家蹦床运动实验区”,3所学校(幼儿园)获授“全国大众蹦床体教融合实验学校(幼儿园)”,2021年荣获“2020年度最具体育特色区/县城(城市)”称号。当前,镇海正在推进“国家蹦床运动示范区”建设……

  孕育冠军的活力之城 竞技蹦床从这里启程

  当“运动”与“城市”深度融合,这项运动便赋予了这座城市更深远的意义。它,将不仅仅是一张名片,更会成为一个城市中人们的深度记忆,形成一种文化纽带,一种精神驱动,转化为城市奋进的力量。

  毋庸置疑,当前,蹦床技巧这项运动正为镇海代言。早在1978年,镇海区就成立了全国唯一以蹦床命名的学校——镇海区业余蹦床技巧运动学校。学校训练项目包括蹦床、技巧、单跳,培养对象覆盖幼儿园到高中各年龄段学生。学校作为浙江省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先后培养出黄瑞芬、范心怡、曹云珠等一大批世界级运动员,是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四十多年风雨兼程,镇海的蹦床运动从这所运动学校孵化,在镇海良好的竞技体育氛围下孕育成长。如今,这项运动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镇海输送的运动员多次获得青年奥运会、世界青年蹦床锦标赛、亚洲蹦床锦标赛、全国蹦床锦标赛等各类赛事冠军,保持本区运动员全国大赛“年年有金”,并连续在各类省级比赛中保持总分和金牌总数第一的优异成绩。目前,国家蹦床队现役一线女运动员中有2名镇海籍运动员,她们正在用青春力量为国家蹦床运动的发展作出“镇海努力”。

  “体教融合”下的快乐体育 大众蹦床在校园生根发芽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的健康体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身心保障。镇海区深入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全面推进体教融合,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联动的活动体系,广泛推动全民健身,尤其是儿童、青少年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体教融合背景下,校园蹦床运动蓬勃开展。2016年,全区开始“蹦床进校园”定点学校试点工作,2018年在14所学校(幼儿园)铺开。逐渐地,“小小蹦床”已作为体育育人的重要手段,渗透到全区小学、幼儿园中。蹦床运动从“项目”到“课程”,从“培养精英”到“面向大众”,从“关注运动成绩”到“提升综合素养”,让孩子们充分在蹦床这项体育锻炼中飞扬激情、锻炼意志、强健体魄。目前,全区90%以上小学、幼儿园都拥有自己的蹦床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蹦床运动,区蹦技学校教练、裁判员定期“送教到校”。

  2020年,镇海区获授“国家蹦床运动实验区”,张和祥小学、澥浦中心学校、镇海区实验幼儿园等3所学校(幼儿园)被授予“全国大众蹦床体教融合实验学校(幼儿园)”。“实验学校(幼儿园)”蹦床队参与了浙江省第六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市首届全民运动会等活动展演及各级比赛。其中,澥浦中心学校蹦床队蝉联四届浙江省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快乐体操比赛冠军。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王雷充分肯定了镇海深化“体教融合”工作,他表示,镇海区的校园蹦床运动发展亮点纷呈、特色鲜明、落地见效,对其他地区有借鉴意义。学校下一步要深化体教融合,挖掘训学融合点,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数字化赋能的科技助力 蹦床运动用数字说“素质”

  蹦床运动对促进青少年心智发展有何作用?如何把大数据技术融入到蹦床运动和课堂教学中,确保科学、安全推广蹦床运动?我区于2020年12月启动全国首个“蹦床+科技”体教融合科技助力实验项目。芬兰FIRSTBEAT体育科技公司、上海熙然训练数据分析中心、中金育能教育科技集团、宁波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在张和祥小学成立“国家蹦床运动实验区训练大数据研发与实践基地”。探索智慧蹦床场馆建设,运用人工智能、5G等技术量化分析,实现运动过程数据采集、运动效果与运动健康分析评估以及运动伤害防护及康复治疗全周期服务闭环,提升训练水平和体育教学质量。

  今年5月以来,项目组对一二年级实验组及对照组成员进行了实验数据采集,两个月数据监测分析得出:经过一段时间有规律的蹦床运动训练,学生们的心肺功能显著提升、下肢力量增长、核心肌群稳定性提高、平衡能力及运动协调能力提高。

  区文广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应用基地,可以保障课堂安全、个性化评估健康、压力等指标,让蹦床参与者享受到运动科技带来的体验。同时希望通过专业的科技助力手段和数据支撑,助推蹦床运动科学、精准、高效普及,让孩子在大众蹦床运动中健康成长。”用大数据构建一体化体育课程,充分彰显体育的教育、健身、娱乐等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从而满足学生终身体育运动需求。

  融入镇海发展的蹦床因子 激情点燃全民健身热潮

  着力打造“蹦床之乡”,成绩是最大的底气。在浙江省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这块广袤土地上,蹦床这个因子已深刻融入到镇海高质量发展的体育、文化、产业等基因中,镇海也已充分具备了承办高水平蹦床赛事、促进蹦床运动产业发展、推广宣传蹦床项目文化的综合能力。

  今年5月,由区人民政府主办、为期9天的“蹦起来·少年”镇海蹦床嘉年华系列活动作为“奔跑吧∙少年”全国首个单项主场示范活动在镇海开启。设置了蹦床操比赛展演、蹦床体验和亲子活动、健康科普及首届蹦床博览会等系列活动,社会反响热烈,人民网、新华社、今日头条、中国体育等国内主流媒体同步宣传。2021年春节期间镇海区创新组织“2021国家蹦床实验区家庭蹦床亲子运动时空联赛”,赛事吸引9省市700余家庭参与,全区内外掀起了一股蹦床运动热潮。2019年镇海区成功承办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高飞杯”蹦床比赛资格赛,全区已连续举办两届蹦床运动会……

  承办的系列活动,将蹦床竞技与全民健身完美结合。蹦床中的“小蹦床”项目更是以亲民属性让它从竞技场馆和学校走进了村社、家庭和机关,更多人以此了解蹦床、爱上蹦床、享受蹦床。镇海区也充分利用蹦床项目优势,持续推进“蹦床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进健身房、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利用文体中心、健身站点、文化礼堂等场所,设立蹦床(训练)活动点,配备运动器械设备。蹦床这项被誉为“空中芭蕾”的竞技运动也在守正创新中融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蹦床运动在镇海蔚然成风。

  历经蝶变的镇海样板 正以昂扬姿态“蹦”出新高度

  2020年6月,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宁波市体育局签订《备战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体操(蹦床)训练基地落户镇海,为镇海未来蹦床事业发展赢得了新机遇;今年1月,2021年全国蹦床项目竞赛和推广工作研讨会上,镇海经验在会上宣传交流,为推进大众蹦床运动展示了镇海样板;今年3月,全省首个区级蹦床协会——宁波市镇海区蹦床协会在镇海成立,为推广蹦床运动和镇海区体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力量……作为国家蹦床运动实验区,镇海区今年下半年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还将举办全国蹦床青少年U系列比赛、全国小蹦床系列赛、第三届镇海蹦床运动会,还将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共同组织国际蹦床精英赛等系列活动。

  蹦床运动已然成为镇海体育发展的金名片,也在省、市精品体育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规划为镇海蹦床事业的发展擘画出新的发展愿景:改扩建蹦床运动学校、承办国内外高水平赛事、发展蹦床运动产业……镇海整装再出发,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姿态、更加振奋的精神,推动蹦床事业“蹦”出未来新高度。

标签: 蹦床;镇海;蹦床运动;镇海区;活动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08/W020210818332384419257.png

争创“国家蹦床运动示范区”打造“蹦床之乡”体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