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国内首个“渔船号灯号型考培系统”在象山正式投用
2021年09月07日 08:06: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江航 记者 董惊鸿

  昨日,象山海洋技术培训学校联合集美大学研发的“渔船号灯号型考培系统”在象山投入使用。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采用多种船型多种场景仿真理念设计的虚实结合的考培系统,主要应对复杂的渔区作业环境和规则,方便学员熟悉号灯号型的使用。考试过程中系统自动检测操作结果,可多人同考,且互不干扰,科学高效。

  据了解,在以往渔民培训课程中,号灯号型是偏理论的实训项目,学员在学习中没有动手操作环节,纯靠死记硬背,学后容易遗忘。虽然通过培训考试后可以获得合格证书,但“先考证再实际操作”的模式,使驾驶人员在渔区作业时缺乏实际号灯号型操作经验,给渔业安全生产增加了一定风险。

  据该系统的构想者、象山海洋技术培训学校校长陈军岸介绍,“渔船号灯号型考培系统”采用场景模拟的方式进行操作训练,既解决了现实中无法提供充足场所、设备、考题等问题,又保障了整个考试过程的安全。“对于渔船驾驶专业学员来说,日常实操学习经济成本高,如果在培养过程中能借助仿真实训设备,则将事半功倍,并且安全高效。”

  在学习体验上,“渔船号灯号型考培系统”大幅提高号灯号型培训效率,还改善了培训环境,激励学员自主学习,并学以致用,学员反馈教学效果良好。“像操作自己船上的设备一样。”陈军岸说。

  近年来,象山海洋技术培训学校在培训方式上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和优质做法,截至目前,已成功研发无纸化考试系统、“理实一体化”考培模式和普通船员线上学习手机APP等培训项目,让学员的培训积极性、岗位能力获得较大提升。

标签: 象山;海洋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首个“渔船号灯号型考培系统”在象山正式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