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黄坛双峰香榧迎来炒制季 将持续3个月
2021年10月04日 09:47: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徐铭怿 葛主铨

  又到香榧飘香时,宁海黄坛“双峰”香榧眼下已开锅炒制,即将大量上市。新鲜出炉的第一茬香榧,壳薄、质脆、味美,成了市面上的抢手货。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宁海黄坛榧坑村的双峰补兴香榧专业合作社香榧加工点,阵阵榧香扑面而来。炒制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忙着炒制香榧,一箱箱香味浓郁的香榧包装后被堆放在房间里,准备发往宁波、杭州、上海等地。

  “昨天刚炒的500公斤香榧今早已发给客户,每锅可炒香榧50公斤左右,从早上6点开始到傍晚6点,一天可以炒制750公斤。”正在炒制点忙活的合作社负责人胡大伟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采摘了6500公斤青果,做成干果约2500公斤,较去年增长20%,香榧通过互联网、朋友圈等渠道销往宁波市内外,目前已有订单100多万元。

  黄坛双峰片山高路远,生长着52万余株香榧树,这里有千年的香榧树,还有几百年的香榧林,是宁波榧树发源地之一。如今,双峰片11个村庄都种植香榧树,种植面积1.3万余亩,今年产出90万公斤香榧青果,制成干果约14万公斤,香榧收入占双峰片农民总收入的70%以上。香榧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黄金树”。

  榧坑、里天河等村是宁海较早种植香榧的村庄,榧坑村400多户家庭几乎家家户户种有香榧树,少的五六十株,多的有四五百株。田头地尾、房前屋后……放眼望去,整个村都被香榧染绿了。

  “为了鼓励大户带小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香榧销售,黄坛镇去年出台了香榧青果收购奖励办法。”黄坛镇农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镇政府准备将奖励办法再次升级,从采摘、收购、炒制、销售等各个环节给予补助,进一步激发大户的收购、销售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香榧从青果采摘到炒制成熟,通常要经过烂果、清洗、晾晒、炒制等一系列环节。根据天气情况,黄坛镇双峰香榧分批进行炒制,从10月初开始,持续到12月底。

标签: 香榧;农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海黄坛双峰香榧迎来炒制季 将持续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