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对接义诊和帮扶基金,组建志愿服务队
这位计生协干部拿到了 宁波唯一“暖心之星”
2021年10月20日 08:24:0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曹琭

  曹丽芬走访计生特殊家庭。

  在一个岗位上耕耘,得到认可是莫大的鼓舞。

  曹丽芬是北仑戚家山街道计生协专职干部,最近,她收到了两份珍贵的礼物:一份是来自失独家庭(计生特殊家庭)的感谢锦旗,一份是中国计生协的通报表扬,她被授予“暖心之星”工作者称号,成为宁波唯一。

  一面感谢锦旗,背后藏着深深的谢意

  “谢谢曹老师,你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温暖!”10月18日上午,王阿姨和老伴来到戚家山街道计生协办公室,见到曹丽芬后,两位老人小心翼翼地从袋子里掏出锦旗,上面写着“热心服务勤为民 爱心情系暖人心”。

  这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在古稀之年遭遇了巨大的打击。今年4月,独子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孙女。两位老人身体本就不好,儿子的离去,更是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崩塌了一大半。曹丽芬一次又一次地敲开他们的家门,留下联系方式,送去贴心问候,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甚至想尽办法对接爱心企业,出资捐助老人年幼的孙女。

  “虽然儿子不在了,但还有人记得我们,跟亲人一样,太让人感动了。”两位老人说。

  这样的感激和信任,曹丽芬收到过很多。60岁的吴大姐每年冬天都要织一件羊绒衫送给她,起初是一件,后来顺带也给曹丽芬的女儿也织一件,曹丽芬要支付费用,对方怎么都不肯收。这是为何?因为在老伴瘫痪、独子离世后,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是曹丽芬陪着她重新拼凑起来的;2017年,谢大伯和老伴闻阿姨面色凝重地找到曹丽芬,拿出14万元交给她。原来,谢大伯之前就医时查出肺部有阴影,他怕日后经常出入医院,又担心如有万一,身后事无人操办,就找到了曹丽芬,希望她能在谢大伯有需要时代为奔波。老两口拿出了一辈子的积蓄,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曹丽芬鼻子一酸,“我们最信任的是你!你就像我们的孩子!”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16户特殊家庭有了36位“儿女”

  彼此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故事还有许多。2015年,曹丽芬成为戚家山街道计生协专职干部,在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各类帮扶工作中,她以真心换真情,主动而为,做了太多暖人心的事。

  她会尽量去解决这些家庭的健康问题和养老问题:与镇海第二医院达成定期为年老体弱计生特殊家庭上门义诊的协议,为年老体弱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上门义诊上百人次;与企业公益团队合作,为计生特殊家庭争取生活帮扶基金、第三代教育经费等,缓解了这些家庭的经济压力。

  为进一步提高帮扶能力,她还一手组建了“椿萱”志愿者团队,带领志愿者通过开展烘培培训、面点制作、比赛竞技等系列活动,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精神、生活等多方面的服务,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如今街道辖区16户计生特殊家庭拥有了36位“儿女”。

  每年春节前,志愿者们会分批到计生特殊家庭,为他们清洗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掸拂尘垢蛛网。每个重大节日,他们会送去慰问品和问候。年夜饭一起吃,每季度集体庆生一起过,无助和孤独在一次次走进来和走出去的服务中,被慢慢填补。

  “有些家庭从最开始坐在家里哭,到现在走出家门笑,不少人还由原来的受助者,变成了帮助别人的人。”曹丽芬告诉记者,有一位阿姨失去孩子后陷入无尽的悲痛中,两年后才肯出来参加集体活动。看到她走出来的那一刻,大家会觉得此前所做的工作都是有价值的。现在,这位阿姨看到身旁人抹眼泪,还会以过来人的身份耐心开导。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近日,中国计生协对各地推荐的“暖心家园示范点”和“暖心之星”候选人进行评审,曹丽芬获评“暖心之星”,成为宁波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人。

  10月19日,在四季度计生特殊家庭生日会上,老人们获悉了这一喜讯。一位老人现场道出大家的心声,说得诗意又美好:“曹丽芬像阳光一样温暖我们,像火炬一样照亮他人。”

标签: 计生;特殊家庭;老人;暖心之星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0/W020211020302439043344.jpg

这位计生协干部拿到了 宁波唯一“暖心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