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台风天,安置点的故事很暖心
2021年09月14日 07:33: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张梦月 共享联盟滨江站 张婷婷 肖鳕桐 共享联盟上城站 汤李郁 记者 叶怡霖 共享联盟西湖站 陈欣媛 丁桢林 记者 黄宁璐 张帆 姚颖康 通讯员 黄妍卉 记者 黄宁璐

  滨江

  “大莲花”里避风雨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张梦月 共享联盟滨江站 张婷婷 肖鳕桐 共享联盟上城站 汤李郁) 9月13日,随着台风“灿都”逼近,杭州市滨江区全面投入防台抗台应急响应,各大工地落实建筑工地防台应急措施,做好在建工地工人和居民的安置工作。

  “昨天晚上接到需要安置的通知后,我们马上开始准备工作。”杭州滨江奥体开发公司场馆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李军介绍,“我们对近一万平方米的场馆进行了清洁和消毒杀菌,用来安置附近19个工地的工人。”

  13日中午,第一批工人统一乘坐大巴到达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工人下车后,沿着“大莲花”外的道路往下,就来到了安置点。下沉式的广场两边是用于安置的大厅,目前共开放6个大厅。每个大厅都灯光明亮,还准备了通风设施,安置来自多个工地的工人。

  “我们把工地的红外测温仪直接带到了现场,每天进行测温。”中建五局工程项目经理韦晓民说,他们还在现场组成志愿者队伍,负责防疫措施的落实。

  从中午12时到下午3时,“大莲花”已经安置1000多名工人。据了解,滨江区此次需要安置的工地共134个,涉及安置人员超过2万人。

  西湖

  一杯姜茶温暖快递小哥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怡霖 共享联盟西湖站 陈欣媛 丁桢林) “小哥啊,来来来,这杯姜茶给你,已经不烫了。”9月13日,台风“灿都”来袭,在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同仁家园“暖蜂驿站”内,志愿者为每一位进门休憩避雨的快递、外卖小哥递上一杯姜茶,让他们感受到真挚的关怀和城市的温度。

  为更好关怀快递外卖骑手及网约车司机等从业者,西湖区于今年8月推出84个“暖蜂驿站”,分布在全区楼宇、城管驿站、党群服务中心、民生综合体等处,为他们提供一个歇歇脚的地方。驿站内设施齐全,服务也多种多样,不仅能吃饭、充电、饮水、休息,有的驿站还有看电影、心理健康咨询、医疗、电动车修理、子女托教、理发等特色服务。

  西湖区还上线“暖蜂导图”H5,将驿站的位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信息清晰地标注出来,小哥们只需要点开“暖蜂导图”,就能找到就近的驿站,一键导航直达。

  据悉,西湖区计划将“暖蜂驿站”扩充到170个左右,让服务更加贴近、贴心。

  舟山新城

  “到这里,我就安心了”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张帆 姚颖康) “开饭啦!开饭啦!”9月13日上午11时40分,位于舟山新城的舟山市青少年体校临时避灾安置点内,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安置人员前来领饭。大家有序排队,秩序井然。记者看到,每份盒饭都是一荤两素和一份米饭,热腾腾冒着香气。

  作为舟山市安置人员最多的场所之一,舟山市青少年体校开放了两层,共容纳695人,主要为新城区域4个工地的施工人员。为了让群众在安置点内过得安全、舒心,现场30余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做好服务保障。安置点负责人程钰告诉记者,现场设有医药箱,并配备医务人员。

  避灾安置场所都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程钰介绍,除了在入口处配备专人对进入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及查验健康码外,还及时提醒进入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在安置点内,来自云南的李文仙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她的腿在工地里受伤,至今还不能下地,一直住在活动板房里,台风来了就很担心;坐车到安置点后,她丈夫背她进来,工作人员则主动帮忙拿生活用品。“这里有水有电,提供三餐,还有医护人员,到了这里,我就安心了。”李文仙说。

  据了解,舟山市已开启228个避灾安置场所,转移安置各类人员共1.5万余人次。

  嵊泗

  海岛民宿来了“邻居客人”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妍卉 记者 黄宁璐) “冒着大风大雨给我们送饭菜,真是麻烦你们了!”9月13日中午,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村壹壹捌民宿,灯塔村转移群众陈雪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丰盛的饭菜,连声感谢。

  台风“灿都”来势汹汹,12日下午,乡、村两级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排摸、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将灯塔村高地厂的7名群众转移至壹壹捌民宿,2名群众转移至亲属家中。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住进来的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民宿老板彭荷琴提前将房间收拾了一遍,换上全新的床单、被套,等待客人入住。

标签: 驿站;台风;快递;记者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天,安置点的故事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