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数字化重塑先进制造业动能
加速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
2021年10月22日 07:07: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尤畅 王凯艺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殷聪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记者 谢晔 尤畅 王凯艺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殷聪)在浙江省制造业大市宁波,“未来工厂”和“产业大脑”正在加速重构布局、重塑动能。宁波加速二者融合应用,赋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通过“产业大脑”整合资源要素,为企业提供新智造应用和共性技术服务,培育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新智造群体。

  走进位于宁波北仑的东方电缆“未来工厂”,记者看到,4个超大的放线盘正将电缆、光缆、液压或化学药剂管等单元像编麻花一样编织成“脐带缆”,生产效率从原先每秒0.9米提升至1.4米,电压等级从原先500千伏跃升至1000千伏。在这个能实态模拟海洋环境的试验场里,中控指令一下,大长度、高等级光电复合海底电缆生产、装运、上船的智能化联动一气呵成。而在设计阶段,技术人员已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提高海缆结构设计的准确性,并验证产品在真实海况中的性能。

  一台台崭新的机器轴轮缓缓转动,发出轻微的声响……在康赛妮“未来工厂”,羊绒原料被投进一楼投料口,自动流转到二楼制成纱线,而后称重、贴标、包装、成箱、打包入库。

  康赛妮现场负责人牟黄波介绍,在这个全行业首家智能“黑灯”数字化无人工厂里,只需在控制中心下单,就能自动完成从投料到出厂的生产和品控,生产效率提升20%,库存周转率提高一倍,交货周期和用工减少一半。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雅戈尔“未来工厂”重塑生产方式,实现跨地域工厂的可视化、透明化、可预测、自适应。雅戈尔服装制造信息总监顾跃君说:“当物料低于储备值时,系统会第一时间下单订购;当面料经过视觉检测设备时,它将代替人工实现更精准检测。”

  减员降本、提质增效的“甜头”,吸引着市场主体竞相发力。截至目前,宁波已有16家市级、8家省级“未来工厂”(含试点、培育类),位列全省前茅。与此同时,宁波也在发力“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扩张和迭代升级。据悉,宁波联通今年实施“5G+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后,已与67家企业签订了“未来工厂”协议。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新增省级以上“未来工厂”15家以上。

  若把“未来工厂”视作“点”,“产业大脑”则协同行业形成了“面”,它架起了政府与市场间的桥梁,洞察产业链状况,辅助政策落地、产业发展。目前,化工、智能家电“产业大脑”已在宁波上线,另有4个行业的“产业大脑”将于年内上线,涉及文体用品、服装服饰、模具(金属)、轴承等宁波优势领域。

  在镇海,全省52个化工园区已累计有22个接入化工“产业大脑”。“随着接入园区数量不断增加,未来将有更多应用上线。”镇海区经信局数字经济发展科科长余雷鸣说。在大屏幕上,精确、实时显示着全省化工园区的地理信息、产值、能耗等详细数据,“下一步还将接入应急指挥综合管控平台、石化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公共管廊智慧安全管理系统等,这将大大提升石化产业安全生产风险的监管预警能力。”余雷鸣说。

  “化工‘产业大脑’的‘物资联储联备功能’打通了生产链上各个企业的仓库。需要什么备件,只要在线发布,就能第一时间就近配齐。”博汇化工二厂副总经理朱海毅说,“‘设备管理功能’管住了重要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诊断功能’随时‘体检’,看看我们智能制造建设要素的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宁波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收2674.3亿元,同比增长35%。宁波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将加快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力争2025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3000亿元。

标签: 宁波;未来工厂;大脑;产业;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0/W020211022256757033131.jpg

加速构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