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省首创!宁波给光伏装上“智慧大脑”
2021年12月05日 11:15:5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微微 通讯员 唐瑾瑾 汪晴 王幕宾

  奉化城市文化广场是奉化的地标级建筑,广场上那根醒目的大烟囱,是奉化热电厂留下的老物件。如今这里大变样,广场屋顶300多块光伏板在太阳底下整齐地排列着,为整个广场供能。

  从热电到光电,奉化城市文化广场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用能变迁。现在又赶上了“数字化浪潮”,广场屋顶上的光伏装上了“智慧大脑”,不仅能实时评估光伏运维情况、定位故障,还能预测光功率。

  光伏站装上“智慧大脑” 电费可一键结算、风险可远程预警

  日前,记者来到国网浙江智慧光伏(浙东)分中心大厅(以下简称“智慧光伏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情况,光伏的分布、发电量、运行状况,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智慧光伏中心是浙江省首个全面开展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站式数字化服务中心,主要面向宁波、绍兴、舟山三地的光伏电站,提供运维监测服务。

  “它解决的是光伏发展中的痛点问题。”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综合能源负责人郭哲军介绍,近年来,随着光伏安装量越来越多,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管问题日益显现,比如运行安全隐患、管理盲区、电费结算复杂、电费回收难等。

  针对分布式光伏电费结算复杂、收费困难的行业痛点,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开发了一套光伏电费结算代扣系统,打通了人民银行、供电公司、光伏投资方和光伏电用户全流程。

  另一个痛点是安全管理,郭哲军给记者看了一张照片,有人把被子放在光伏板上晾晒,部分电板烧焦,影响了发电。“如果发电效率突然之间下降很多,智慧光伏中心便会发出预警,就可以及时派人去现场处理。”郭哲军说,通过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各项数据的动态监测分析,能有效控制安全生产风险。

  截至目前,宁波区域共有141座光伏电站接入该平台,已发出警告1421次,避免了6起安全生产事故;接入的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3547万千瓦时,相当于1689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智慧大脑”预测发电量 企业节能又降耗、省钱又省心

  智慧光伏中心相当于一个“超级大脑”,不仅能把电费算清楚,让用户明明白白用电,还能预测光伏发电量,指导企业高效、科学用电。

  前段时间,电力供应紧张,很多地区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大部分企业需要错峰用电或者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生产成本,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产能和经济效益。

  郭哲军了解情况后,利用智慧光伏中心的监测模块,分析预测第二天的日照时数、水平总辐照量实时数据,并借助光功率预测功能,预测光伏电站的发电功率曲线等。

  “明天天气晴好,按照光功率预测曲线的数据显示,明天的光伏发电功率会在300千瓦至700千瓦,企业可以在高峰时根据光伏发电功率曲线合理安排生产,这样可以最大限度使用光伏发电。”郭哲军打电话给浙江飞达利恩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电气负责人黄师傅,把光伏电站的预测发电情况告知企业,帮助企业调整用电负荷,降低用能成本,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飞达利恩公司维修部设备主管王校存说,公司此前由国网投建1万多平方米的光伏,并接入了“智慧光伏中心”,仅这一项,一年就能节约20%以上的用电量,省了近30万元电费,电板出问题也有专人上门维护,“接入光伏后,我们企业节能又降耗,省钱又省心”。

  

标签: 电站;智慧;光伏发电;智慧大脑;城市文化广场;监测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2/W020211205405500504721.jpg

全省首创!宁波给光伏装上“智慧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