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舟山港年度数据彰显“硬核”地位
货物吞吐量首破12亿吨 集装箱量超3100万标箱
2022年01月15日 07:34: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葛天立

  2021年12月17日,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昨天(14日),一列从萧山发车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满载日用百货等货物,缓缓驶入宁波舟山港铁路穿山港站。“上周起,萧山至宁波海铁联运班列增至一天3班,运来了更多外贸货物。”宁波舟山港有关负责人说。

  持续织密海铁联运网络,是宁波舟山港巩固全球港口“硬核”地位的举措之一。2021年,这个世界第一大港保持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同比增长4.4%,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继续居全球第三。

  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首次突破120万标准箱……2021年,面对国际集装箱海运运转不畅、运力紧张、一舱难求、一箱难求等问题,宁波舟山港打出了系列组合拳,以“硬核”力量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实现了“三个首次突破”。

  拓展航线,增加供给。宁波舟山港积极落实空箱船拖轮引航费用减免、空箱免堆期延长等服务举措,吸引海外空箱回流,去年空箱供给量达754.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1%。截至去年底,宁波舟山港航线总数达287条,较2020年末新增27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117条。发挥全港船舶集中调度优势,将集装箱干线船待泊时间控制在20小时左右,运行效率居全球主要港口前列。同时,尝试集装箱“抵港直装”“船边直提”等作业模式,大幅度提升了进出口货物流转速度。

  深化协同,做大进口。去年,我国大宗散货进口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宁波舟山港发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枢纽节点的区位优势,深化与长江沿线码头协同,保障钢厂铁矿石供应,全年接卸40万吨矿船58艘次。

标签: 舟山港;宁波;标准箱;空箱;集装箱吞吐量;货物吞吐量;联运;航线...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201/W020220115272891794774.png

货物吞吐量首破12亿吨 集装箱量超3100万标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