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运动出汗后喝了一口牛奶 宁波26岁待产妈妈竟命悬一线

字体:
—2023—
01/13
07:37:50
2023-01-13 07:37:50 来源:宁波晚报 见习记者 张思楠

  孩子即将足月生产,26岁的孕妈却突发胸痛被送去医院急诊。一检查,竟是凶险危急的“主动脉夹层”,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所幸医院妇产科和心外科多位医生通力协作,历经10个小时,不仅成功帮助孕妇诞下5.7斤的健康男婴,更是为其顺利完成心脏手术。

  截至目前,满月的孩子已经长到8斤,而患者也恢复良好,已经可以自行下床走动。

  一口冷牛奶下肚

  竟引发命悬一线的大血管疾病

  去年12月初,怀孕36周的小高(化名)每日依然坚持慢走一万步来锻炼身体。一日夜间,小高如往常一样外出散步,待满头大汗回家后觉得十分口渴,便随手打开一盒冷牛奶来解渴。没想到,一口牛奶喝下之后,胸口立马“发闷难受”。

  考虑到孩子将近足月,家人马上将小高送到医院准备待产。当时的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但小高的胸口不适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愈加难受,坐立难安,也无法正常入睡休息。第二天一早,医生给小高做了心血管检查,结果竟显示“主动脉A型夹层”,家人赶紧将小高送去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

  “主动脉A型夹层是最凶险的急重症之一,一旦发病,必须尽快做手术。每晚一个小时动手术,死亡率就会增加2%。”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励峰解释,主动脉是全身最粗的血管,由内膜、中膜及外膜三层结构组成。“这位孕妇主动脉内部的两层膜已经破口撕裂,外膜挡着血流,被血流冲击的外膜一旦支撑不住,三层结构全部破裂,患者极可能因大出血而死亡。” 

  面对随时可能破裂的外膜,医生们必须和时间赛跑。对此,市第一医院启动了主动脉夹层专门工作小组,在接到小高的入院通知后迅速作出反应。小高抵达医院急诊室后不到一个小时,手术室里已经开始进行“生命大抢救”。

  一个病人两条性命

  两场手术为延续生命而接力

  孕晚期遇上凶险的主动脉夹层,这无疑是一场颇具挑战的高风险手术。“主动脉夹层手术时间长,手术中需要用到体外循环装置,对全身进行降温,会对胎儿产生很大影响。考虑到胎儿接近足月,因此先进行了剖宫产手术。”

  剖宫产手术由产科主任医师缪频主刀。产科副主任医师施瑜波介绍,“因为主动脉夹层,所以我们不能像往常一样按压宫底,只能借助产钳将胎儿牵引出来,也尽量少使用缩宫素,最后通过子宫动脉上行支血管结扎来减少出血。”

  婴儿顺利诞下后,等在一旁的励峰带领团队随即接力进行主动脉夹层手术。6个小时后,小高的妈妈收到了来自医生通知的好消息,“手术很成功。”

  病人目前恢复良好

  其实,初次看到孕妇时,施瑜波医生就怀疑其患有马凡综合征。“她个子很高,四肢和手指细长,很符合该病的外貌特征。”术后,医生对产妇及新生儿均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均患有马凡综合征。“这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传给子代的概率为50%,不分男女。”

  “大部分马凡综合征患者本就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遇上妊娠期的高血压,发病的风险就更高了。”施瑜波强调,孕妇一定要定期产检,血压高的孕妇要去做个心脏彩超,密切监测血压变化。

  “主动脉夹层越来越年轻化,三四十岁的病人越来越多。”励峰指出,相比于夏季,冬天发病的人数也会增多,“就像小高运动出汗后喝冷牛奶,在寒冷刺激下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从而发病。”对此,励峰提醒广大市民,在秋冬交替的时候多关注血压的变化,高血压患者更要增加血压测量的次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运动;出汗;待产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怀孕36周每日依然坚持慢走一万步来锻炼身体。26岁的孕妈却突发胸痛被送去医院急诊。一检查,竟是凶险危急的“主动脉夹层”,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