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挺拔柔韧、精神饱满,78岁“瑜伽爷爷”免费教瑜伽冲上热搜

字体:
—2022—
11/05
11:13:31
2022-11-05 11:13:31 来源:小时新闻 见习记者 肖暖暖 通讯员 何婕妤

  老年生活有多少种可能性?

  近日,杭城一位78岁的“瑜伽爷爷”冲上热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交出一份不一样的答卷。

  11月4日上午,记者前往拜访这位“瑜伽爷爷”。

  挺拔、柔韧、精神饱满,78岁的乐明潮充满活力。

  上午,在长庆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乐明潮刚好有一节瑜伽课,他面带笑容和学员们打招呼,介绍上课前的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21104121048.jpg

  1】“瑜伽爷爷”状态好到让人羡慕

  白色上衣,黑色裤子,乐明潮衣着轻便,头发虽已花白,但精神矍铄,说话时语调平缓声音响亮。

  “我们今天有新的朋友加入,我们先让他们做一下自我介绍。”

  两位新学员面带笑容和大家打着招呼,“我之前在老年大学跟乐老师练过两个学期,现在继续来跟着练。”

  “大家好,我是第一次学瑜伽,因为我觉得年纪差不多了,虽然还没退休,但感觉身体要跟不上了,赶紧来跟大家一起练习一起进步。”

  闻言,教室里传来一阵友好的笑声。

  “好,鼓掌欢迎我们的新朋友。”乐明潮带着大家鼓掌欢迎新学员,随后讲起了练习瑜伽的要点和注意事项。

  安全是第一位,根基稳定,核心收紧,腰背挺起,脊椎伸直,肩颈放松。每次上课,乐明潮都要跟学员再三叮嘱这几个要点。

  课堂上,乐明潮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克服练习的辛苦,共同坚持去感受瑜伽给身心灵带来的舒缓和放松。

  一张瑜伽垫,两块瑜伽砖,就是上课的全部装备了。在悦耳舒缓的音乐声中,课程开始了。

  首先是五分钟的冥想。

  11个学员按照指引找好位置,开始冥想。

  课程中,乐明潮带着学员练习不同的瑜伽动作,每次动作都会配上细致的讲解,“注意呼吸,右手慢慢向上向左伸展,好。”

  课堂上练习的动作由易到难,每做完一个较难动作都会及时舒缓。

  对没掌握要领的学员,乐明潮会走到近前,帮着纠正动作,也不忘适时鼓励。

  瑜伽动作看似简单,要做到位却要费力气,不少学员都累得出汗、轻喘。 “今天有新朋友,我们不要做太难的动作,要不你以后不来了,那我吓坏了。”做舒缓动作时,乐明潮和学员们开玩笑地说。

  原本还累得忍不住吸气的学员们不由笑出声,气氛重又活跃起来。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上午的瑜伽课程结束,乐明潮和学员们寒暄着“再会”,呼吸平稳,面色如常,显得游刃有余。

  2】一开始是觉得好玩,坚持三个月后对瑜伽上了瘾

  “和瑜伽结缘,还是退休后的事了。”乐明潮说,年轻时因为工作时常在外吃饭喝酒,又很少运动,长年累月,体检时的指标开始发出警告。

  他这才开始正式加入健身行列,希望能用运动重塑健康体魄。

  一开始,他选择跑步,绕着西湖跑。不过跑步这项运动却很看天气,要是碰上下雨下雪就只能作罢。

  女儿给他办了张健身卡,他开始天天泡在健身房。

  “我年轻时候当过兵的,身体底子可以,我的心态又是喜欢追求好玩的,健身房里的那些器械啊课程啊我都体验过。有天有个老师跟我说可以去试一下瑜伽、普拉提什么的,他讲瑜伽课很好玩的,我心想好玩嘛那可以试试。我就去上瑜伽课了。”

  第一堂课也是熟悉的5分钟冥想。“看着简单,但是回去以后真的感觉浑身酸痛,我都在想要不干脆不做了?但那老师跟我说,让我坚持三个月,三个月以后就能体会到瑜伽的好了。”

  那就坚持三个月试试看吧。

  乐明潮这么告诉自己。练瑜伽的头一个月是最辛苦的,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拉筋并不容易,但他咬着牙,忍着酸痛也要去上课、练习。

  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

  “没想到三个月后突然就跟开窍了、入门了一样,身体和精神都觉得很舒服。我练起来就更来劲了,别人可能一周上一两次课,我一天要上两到三节课,就这样一直去上课、训练。”

  后面两年,瑜伽教室来了个印度老师,“老师力量很强,教得很好,我就一直跟着练,哪怕一个上午连上两节课、练两个小时我也跟着去。”

  “瑜伽爷爷”的名号,真要算起来,都是乐明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和坚持铸就的。

  “有人问我怎么练得这么好,我说都是吃苦练出来的,我肯用心花时间、下功夫,一年的课程量相当于别人上三年,那怎么可能不出效果呢?”

  这样的坚持也让乐明潮真正爱上了瑜伽。“到后面真是跟上瘾一样的,一天不练就觉得不舒服。”

  这份热爱彻底改变了乐明潮的生活。“最直观的就是身体好了。我以前不是体检有些指标不太好吗,瑜伽练起来以后,这些指标都慢慢变正常了。”

  原先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都改掉了,“以前还抽烟,现在都戒掉了,生活很健康。”

  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从最初练习瑜伽到现在,乐明潮与瑜伽已结缘十七年。这些年的付出也为他赢得了不少荣誉:2014西湖国际瑜伽文化节表演赛特别荣誉奖,2015西湖国际瑜伽文化节表演赛第四名、团体组第五名,2018年“体彩杯”第二届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

  但最让他自豪的,还是自己瑜伽教练的身份。

  3】70岁考出高级瑜伽教练证,想让更多人爱上瑜伽

  从瑜伽爱好者到瑜伽教练的转变,说来还挺巧。

  “2014年,社区还有身边的人都跟我提议说,练得这么好不如去考个教练证,考出证来教教我们啊。我自己心里也有点这个想法,9月份的时候就去上了考证的培训班,10月份把这个教练证考出来了。”

  一个月里,乐明潮抓紧5个周末共10天的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半,在学理论、做题和练瑜伽动作这几项里连轴转。在小年轻都喊着太苦的时候,他坚持到最后,成功拿到了教练证。

  考出高级瑜伽教练证的那一年,乐明潮70岁。

  他想开班教瑜伽的想法更坚定了。

  “当年瑜伽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到处都有课上,那时候在杭州算比较小众的。我想给中老年人开班上瑜伽课,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来当时健身房基本都不收60岁以上的,想去锻炼的中老年朋友都没法去健身房办卡。再有一点就是经济条件的考量,健身房办张卡一年也要五六千块,有的人可能家里办这个还是有些负担。但是中老年人也应该享受运动的乐趣啊,瑜伽正好是比较舒缓的,我想还挺合适。”

  作为老党员,党龄五十多年的乐明潮始终希望在退休以后能发挥一点自己的余光、余热,“能去帮到别人,自己心里也觉得快乐。”

  在社区和多方的鼓励、支持下,2015年3月份,乐明潮的公益瑜伽班开课了。

  2016年3月,乐明潮·公益瑜伽工作室成立。

  一直到现在,将近8年的时间里,乐明潮已经数不清教了多少学生,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自己爱上了瑜伽。但是看到别人反馈说觉得瑜伽好、教得好,他真的挺高兴。

  最近作为“瑜伽爷爷”上热搜,乐明潮笑呵呵的,“让大家看到瑜伽无论男女老少都能练,都练得好,我觉得挺好。你从五十岁开始拉筋练瑜伽,练个十年说不准也冻龄十年。瑜伽是很好的运动,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练一练,也有好处。”

  不过,他也再三强调不管是瑜伽还是什么运动,也不管是什么年龄段,都要量力而行,把握好度:“最重要是别让自己受伤,再慢慢循序渐进锻炼身体。也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和别人比较。抱着良好的心态,细水长流地去练习,适度运动就挺好。”

  现在,乐明潮每周要上七节瑜伽课,每次课大约一个半小时。学生里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最年轻的也有四五十岁了,有的学生已经跟着他练习了四五年。

  真是热气腾腾的78岁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瑜伽;运动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白色上衣,黑色裤子,乐明潮衣着轻便,头发虽已花白,但精神矍铄,说话时语调平缓声音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