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81岁奶奶连续跳绳1000个,这么棒除了坚持,还有老伴爱情加持

字体:
—2022—
10/26
06:44:11
2022-10-26 06:44:11 来源:小时新闻 见习记者 肖暖暖

  前段时间,杭州81岁的邹家明奶奶因为能连续跳绳1000个火上热搜。

  网友们纷纷称赞邹奶奶看着年轻,完全不像81岁,身体素质杠杠的。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邹奶奶。最近,忙完陪护生病家人,邹奶奶终于有时间和记者聊一聊。

  利落的运动装,飒爽的短发,和蔼的笑容,挺拔的身姿,这是邹奶奶给人的第一印象。

  看着可真年轻——这应该是每个和邹奶奶第一次见面的人心里冒出来的话。

  邹奶奶乐呵呵地讲起自己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025115006.jpg

  】医院里陪护也不能落下跳绳,“不跳感觉很难过”

  邹奶奶说,老伴上周身体不舒服,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因此,前些天她都在医院陪护,遵医嘱把老伴照顾好是头等大事。

  不过,这回陪护,她也没忘了带上跳绳。

  “我一向都是早晨5点半起床,在医院料理好我先生的事情,我就忙着跳绳锻炼了。”邹奶奶笑呵呵地,“跳绳对我来说是一件很要紧的事,一天不跳我就感觉很难过。”

  5点半起床,做好热身,邹奶奶就开始跳绳了,“一直跳到6点多,我再回去做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这些,要活动活动才舒服。”

  医院里的陪护小床,就是邹奶奶的锻炼场地之一,核心力量挺强,用不着工具勾着脚或请人帮忙摁着,邹奶奶自己就能轻松地完成仰卧起坐、两头翘的动作。

  奶奶跳绳也有自己的章法和节奏,“我有两根绳子,都是我先生买好材料做的,一个是用来普通跳绳,一根专门跳双摇。”

  每天跳绳,邹奶奶会用普通绳子跳3000下,“先正着连跳1000下,然后左边单脚跳200下,右边单脚跳200下,再交替腿跳100下。这就是1500个了,然后再照这样反着来一遍,3000个跳绳就好了。”

  跳完普通跳绳邹奶奶还会练一练双摇,“双摇一组连跳十七八下,共跳六组。”

微信图片_20221025114849.jpg

  说起跳绳,邹奶奶很高兴,“这个运动不挑场地的,哪里都能跳,我先生也了解我的,他一去医院就跟我说,我帮你看好了,哪个地方好跳绳的,你早晨就去那里跳好了。”先生的支持和默契,让邹奶奶说起时满脸带着幸福的笑。

  邹奶奶就在医院安静不会打扰到别人的地方按时跳绳,医院里的瓷砖地板虽然和小区常跳的塑料地有区别,“也能跳,稍微滑一点,没什么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025114957.jpg

  晚上照顾老伴,加上作息习惯,邹奶奶每天十点半十一点才会睡觉。“时长不算长,但我睡眠很好,深层睡眠,躺下就睡了。”奶奶把这归功于自己的运动习惯和多年锻炼出来的好身体。

  】丈夫很支持,跳绳已坚持了21年

  说起跳绳,邹奶奶打开了话匣子。“我是60岁的时候开始跳的,”邹奶奶回忆,“那时候是有人说我胖,我自己也觉得不好看,那么我想要通过运动减下来,就开始有计划地运动了。”

  为什么会选择跳绳?奶奶说,主要是看中了跳绳比较方便,只要拿起绳子随时随地都能跳,不管什么天气,也不管去哪里都不耽误。

  “刚开始跳,没几下就气喘吁吁,跳两三百下就不行了。第二天发现小腿很酸痛,我先生是退休体育老师,和我说这是乳酸堆积,又给我指导要怎么缓解,后面怎么循序渐进练。我慢慢就熟练了,从两三百,到七八百个,现在能连跳一千个,我感觉自己越跳越轻盈,越跳越年轻!”

  奶奶爱跳绳,多年的坚持也很有效果,现在不仅能够达到每分钟两百下的中考满分水平,身体也倍儿棒,“基本没有伤寒感冒、头疼脑热的情况的,医保卡里攒了好多钱,没用过。”

  奶奶一开始最关心的减肥效果,也轻轻松松实现了,减重十几斤,体型保持很不错。

  “我蛮爱美的,出去玩总喜欢拍照片,年轻时候脸蛋圆圆的,60岁那会儿还有双下巴,现在都没啦。”邹奶奶给记者展示朋友圈照片,墨镜、丝巾、紧身牛仔裤、长筒小皮靴,搭配不输小年轻。

  奶奶要感谢自己先生一直默默支持。“我这些年跳绳都跳断二三十根绳子,基本半年一年就要换。我用的跳绳都是我先生去市场买材料,橡胶绳、钢丝绳……把绳子用铁丝固定在木质手柄上,把多余的折叠绑起来调整到适合我身高的长度。每次做新跳绳、换绳子都是我先生一手包办的。”

  “喏,你看,这根绳子现在跳久了也有点磨损。”邹奶奶提起绳子给记者细看。

  当被称赞两人感情真好时,邹奶奶有些羞涩地笑了。“我们中学时候就认识了,都爱运动,也因为这个结缘。他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就书信联系,后来结婚,一直到现在。”

  邹奶奶说,每天5点半,起来做做家务,给老伴做好早饭,自己也吃一些,就会在家做好热身,“健身操啊,仰卧起坐,平板支撑三分钟,做些垫上运动。再转转呼啦圈,左边转一千下,右边转一千下。这样热身就差不多了,就下楼跳绳,差不多七点左右。”

  在家时,邹奶奶通常都会到小区里西湖书房门前跳,那里算是小区的健身区。手机放在小包里绑在腿上,听喜欢的歌,再伴着旁边小学的读书声、玩闹声,高高兴兴地跳绳。

  跳完绳,再绕着跑几圈,奶奶一天的运动时长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已经习惯了,不练不舒服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跳绳;运动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家时,邹奶奶通常都会到小区里西湖书房门前跳,手机放在小包里绑在腿上,听喜欢的歌,再伴着旁边小学的读书声、玩闹声,高高兴兴地跳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