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全力建设更加出彩的“好地方”
2017年04月25日 09:42:30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开化县委报道组 摄 余问清等

  开化是个好地方

  从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开化是个好地方”,到年末荣膺全市年度综合争先考核第一名;从国家卫生县城、无违建先进县创建通过省、市验收,到连夺“大禹鼎”、“平安金鼎”;从成为全国第四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县,到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2016年,对于开化县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潮起钱江源。“多规合一”试点被中央深改组点赞,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上升到新的高度。改革的成效为开化拓展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成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更被纳入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化的“两山”实践之路越走越实。

  这一年,梦圆大战区。五水共治治水考核名列全市第一,勇夺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平安建设实现“十二连冠”,捧回“平安金鼎”;大干三个月,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被誉为“铁军之源”的开化,在新时代谱写着一曲曲英雄赞歌,“战区精神”引领着开化迈入新的篇章。

  这一年,福至好地方。入选2016浙江省投资价值潜力20强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9.0%、9.5%,全县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2.7%和25.4%。经济发展稳中趋好,群众获得感越来越高。奔跑中的开化,正在让“好地方”变得更好。

  灵猴助力闯关夺隘立潮头,闻鸡起舞翻篇归零再出发。“当前,开化县正站在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正处在让‘好地方’更加出彩的新起点上,正跑在打造‘三区一园’的跑道上……”在岁末年初的开化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项瑞良指明了开化未来五年的目标:以“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为发展战略,打造美丽浙江先行区、生态经济示范区、“两山”重要思想实验区和建设幸福家园,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再谱国家公园新篇章,让“好地方”更加出彩。

  推动环境转优

  着力打造美丽浙江先行区

  在创优生态环境上先行。实施更加积极的环境政策和更大力度的绿色调整,落实好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各项规划和管控措施;充分运用“多规合一”试点成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和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联动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矿、治山。

  在统筹“四美城乡”上先行。全面深化“三改一拆”,加强城市规划与区块设计,突出抓好“一加强三整治”,新培育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区块、示范乡镇、特色精品村,把“百里黄金水岸线”打造成产业长廊、旅游长廊、致富长廊,建成一批通透式、乡味浓、景色美的美丽庭院。

  在建设美丽设施上先行。全力构建外畅内联,“铁、公、机、水”互为融合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开化水库等重大水利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绿色能源网建设,统筹推进地上基础设施和地下空间开发建设。

  生态工业趋稳向好

  推动产业转型

  着力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

  在全域旅游推进上做出示范。全景打造,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旅游精品景区、旅游精品线路。全产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商务旅游、研学旅游、体育健身旅游,形成综合新产能。全域营销,全面打响“开化是个好地方”“钱江源国家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等特有品牌。

  在生态工业发展上做出示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倒逼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平台建设,精心打造生态工业新城。大力发展智能化、高端化、现代化产业,加快对成长性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快推进质量强县和标准化建设,推动产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强化精准服务,甘当“店小二”,愿做“阿庆嫂”,协助破难题。

  在品质农业提升上做出示范。立足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推动开化农产品提质增效富民。以农业“两区”为龙头,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生态农业跨越。扎实推进“整洁田园、美丽农业”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景观农业。

  在现代服务业壮大上做出示范。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深入实施电商培育行动,全力打造县域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积极发展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加快动能转换

  着力打造“两山”重要思想实验区

  在强化全面改革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多规合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等重大改革试点,努力形成更多可在全国、全省面上推广的经验。以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为突破口,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国有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

  在强化全面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承载科技转化项目。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柔性引才机制,为产业强县提供坚实支撑。构建创新的生态体系,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在强化全面开放上下功夫。全力消除“山区自闭症”“路径依赖症”和“落后习惯症”,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力促进要素资源对接对流。接轨周边,深度融入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深入推进与周边5A级景区旅游联盟合作。要形成政策洼地,营造亲商、安商、助商、扶商、爱商的政策环境。

  群众生活丰富多彩

  推动“两山”转化

  着力打造幸福家园

  让老百姓过上更加殷实的日子。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升种养殖、来料加工、外出务工“老三样”,拓展电子商务、民宿(农家乐)、乡村旅游“新三样”,加强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抓好以开化气糕为重点的开化美食开发,推动持续增收。

  让老百姓享受更加健康的生活。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完善城区“十分钟文体活动圈”和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积极与上级医院全面战略合作,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庭文明新风尚,关心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

  让老百姓享有更加公平的待遇。统筹公共资源配置,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借助省市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广泛实施社保“全覆盖行动”,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险体系。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实现“居者有其屋”。

  让老百姓获得更加安宁的环境。积极探索现代治理新模式,全面深化平安开化、法治开化建设。注重诚信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五年工作关键看开局。迈入2017年,开化县委县政府提出:坚持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产业强县见效年”“项目攻坚突破年”“基层组织建设年”“三年”活动,打好开局“第一仗”,为建设“三区一园”开好局起好步。

  1、坚持重点突破和强化倒逼相结合,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有力有效。

  主攻重点,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根宫佛国、花牵谷、钱江源、古田山串联成线,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把健康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积极培育“食养、体养、水养、药养、文养”为主的健康养生经济。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做大骨干龙头企业。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大“两茶一鱼”培育力度。打造亮点。基本完成根宫佛国三期项目建设,贯通华埠至马金45公里绿道慢行系统,加快根缘小镇、龙顶小镇和风情小镇建设。突破难点。有序推进以亩均绩效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由规上企业向规下企业延伸;加强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全力治理一批“蜗牛”项目、“僵尸”企业。

  2、坚持高标准创建和高要求整治相结合,在统筹四美城乡上有力有效。

  大抓招商引资,力争全年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亿元以上项目30个。大抓项目推进,每个政府性投资项目要完成当年投资计划的75%以上,完善县领导实挂实联重大项目制度,上、下半年分别搞一次项目谋划大赛;同时集中攻破一批征迁难项目,依法打击一批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行为和“背后的黑手”。强化项目保障,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实现“零推诿”、“零距离”、“零积压”、“零差错”;利用“多规合一”成果,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健全激励扶持政策,努力解决项目资金保障问题。

  3、坚持强基础和抓队伍相结合,在敢担当抓落实上有力有效。

  要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推动县城做精、城华一体、两极发展、多点提升,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城市智慧管理体系建设。要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重点实施“六大专项”,打造“六条乡村精品线路”。要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经典化的集镇风格。要深入开展环境大提升专项整治,再夺大禹鼎,确保治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改一拆”要打攻坚战,创基本无违建县,对新增违建要“零容忍”;“四边三化”要突出重点,争创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

  4、坚持底线保障和幸福和谐相结合,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力有效。

  要突出底线思维,强化社会保障。把开化气糕、开化菜等做成农民增收的“钱袋子”,巩固提升“消除4600”成果。要突出以民为先,提升公共服务。启动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办医新建项目,完成县中医院搬迁提升,创建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打造县城“十分钟”文体圈,加快启动天然气长输管网建设工程和县第二饮用水源引水工程建设。要突出和谐稳定,打造平安开化。深化“三网两平台一体系”建设,建立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完善规范“两站两心”建设,切实提高“平安三率”。

  5、坚持招大引强和项目攻坚相结合,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有力有效。

  要统筹党建抓落实,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完善识别好干部全程考察法,统筹做好村级组织换届,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拼搏奋进、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开化铁军。要深化改革抓落实,在抓的改革要着眼于“快”、致力于“准”、立足于“长”,促进早日见效、早出经验;新获得的试点要结合开化特点加快谋划推进;还要聚焦发展存在的问题谋划一批新的改革。要提起精神抓落实,用“抢”的思维、“真”的作风、“敢”的气魄,把抓落实的过程变成改革突破、创新超越的过程。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春节上班后的全县机关干部大会上,县委书记项瑞良再次为全县干部加油鼓劲。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2017年,开化将担起让“好地方”更加出彩的重任,不断强化“开化战区”意识,深入推进“大干苦战勇争先、共建开化‘好地方’”行动,大力弘扬“四种精神”,着力打造开化铁军,大干、苦战、快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再谱国家公园新篇章。

标签: 国家公园;示范区;高端;钱江;培育;统筹;产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