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出“重拳”推进 门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28日 10:56:18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姜伟锋 程伟 刘兵

  5月23日,江山市门业产业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出台《关于进一步细化门业整治百日攻坚验收标准的通知》,对改造提升、整合集聚类企业在项目审批、环保措施等方面的整改验收标准进行明确。“不下重手难以提升,不出重拳难以转型。首批无法完成项目立项、环评批验或者治理达标无望的门业企业已经全部关停。下一步,我们将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提升促转型。”江山市门转办副主任侯海乾介绍。

  门业产业是江山市传统产业,历经20多年发展,走过了创业试水、群起效仿的起步阶段。到2017年底,全市有门业企业301家,工业总产值9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41家,规上产值39.4亿元,已经逐渐成为该市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块状经济之一。年初,江山市委、市政府又把门业作为“1+3”产业培育体系的“1”,计划把门业培育成第一大产业集群,助力江山工业全面振兴。

  “劣币驱逐良币,假冒伪劣、低价倾销、恶性竞争等情况,严重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对整个江山门业的健康发展和整体形象危害很大。”浙江亿美达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君介绍,亿美达门业成立于2006年,创办之初,一扇门出口利润有60元,而伴随着市场无序化竞争,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现在出口一扇门的利润只有6元。“所以,对于门业整治,我们企业举双手赞成,这有利于塑造江山门业整体形象。”

  “随着木门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市场挑战也越来越明显。唯有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升级,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吴东君表示,对于门业的整治提升,自己的企业已经先走一步,于去年底成立衢州博士工作站,开发智能家用门项目。项目致力对家用门产品的感知、智能、物联和标识等特征功能进行研究攻关,给木门装上一个智能化“大脑”,实现从卖门到卖服务的转变。同时,计划投入1000万元,研发智能化生产线,用机器替代油漆段工序,这不仅可以解决污染环境问题,还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一套设备可以取代10个喷漆工人。

  据悉,江山门业百日攻坚行动从4月11日开始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到7月11日结束。除关停淘汰企业外,还将整合集聚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同时,加快贺村黄柏山、清湖美家园、长运公司贺村小微园等门业小微园建设与提升,让一批优质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

标签: 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环保措施;木门;污染环境问题;博士工作站...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