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江土地综合整治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荒山野地成“投资宝地”
2018年11月20日 06:49: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柳婧 江玥) 近日,一个法国投资团队频频造访衢州市衢江区,在衢江北岸反复踏勘、选址,准备打造一个全新的自然艺术基地。

这个投资团队看上的“宝地”名为新田铺,位于衢江区浮石街道,紧邻沪昆高速。长期以来,这片占地1.2万亩的区域,一直是附近村民眼中的“荒山野地”:这里土丘成片、高低不平,杂树丛生、荆棘遍布;因为土层浅、蓄水性差,大部分区域无法正常耕种,山坡上也仅能散种一些柑橘,土地荒废率达90%以上。

农民眼中的“荒山野地”,如何成了投资商眼中的“宝地”?这得益于衢江区的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

2016年初,衢江区启动“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通过土地平整改良、田间道路建造、水利渠道改造等,将富里区块1.8万亩低丘、缓坡、旱田,垦造为成片的标准水田。今年3月,在富里区块成功垦造的基础上,衢江又启动了新田铺区块土地综合整治工程。

在浮石街道姜家坞村的一个坡地旁,记者看到,一辆辆推土机、挖掘机正来回奔走,把荒山推平,将废土掘出。“我们要重构地形地貌,重建山、水、林、田、湖、村的田园生态风貌。”浮石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明说,为让荒地重新具备耕种条件,在挖出废土、平整土地后,施工人员要重新覆上40厘米生土层、20厘米防渗层、20厘米种植土,并从衢江铜山源水库引水,重新布设河湖、池塘、水渠,“用不了多久,浮石片区严重缺水、荒山成片的面貌就会彻底改变。”

荒山变良田,带来的不仅是地形地貌的变化,更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涉及5个行政村,有村民1500多户、6800多人。此前因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等原因,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土地综合整治开始后,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纷纷回乡参与建设。

造地、兴业、美村、富民。“农田垦造完成以后,新田铺将布局综合管理、针灸养生、健康休闲、农业生产、居住生活五大板块,成为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田园康养综合体。”衢江区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专班推进办主任王志林说,目前中柑所1500亩种植研究基地、中茶所892亩种植基地、中科院1500亩水稻种植基地,以及中环福土农业科技、青年艺术田园市集、富氧露营基地等项目都已签约,即将在这里落地。

“到时候,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的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依托综合体的特色资源,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村民还能获得股金分红。”周建明说,初步估算,这一改造项目将新增就业岗位2600余个,带动村民人均增收5万元。

标签: 衢江区;土地;田园;基地;法国投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