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去年远赴湖北抗疫的医生马龙举,假期留在衢州——
黔浙连线,别样温情年
2021年02月10日 07:40: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过了小年就是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南方小年,当夜幕降临,不少家庭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共度小年夜时,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肾病科医生马龙举正推着仪器在各个病房和护士站之间不断穿梭。跟着他的头两小时里,我们的“微信运动”就轻松突破1万步。

  “今年过年,我留在衢州。”来自贵州遵义的马龙举,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衢州工作。他曾是浙江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去年春节,他还没来得及回到遵义老家,就义无反顾远赴湖北抗疫。今年春节,他再次做出“不回家”的决定,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

  让家人安心

  病人也安心

  2月5日下午2时许,在肾病科病房内,马龙举仔细地核对过病例后,细心地查看病人的各项指数。“3床血压比较高,需要调整用药,16床要做手术了,需要做好术前宣教……”对于自己接管的病人情况,他了然于胸,对于病人的需求,他有疑必解。

  2008年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马龙举来到柯城区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工作,成为了患者口中的“好口碑”医生。“我一直在这里就诊,小马常常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每次来他都跑前跑后,耐心嘱咐,就和自家儿子一样贴心。”马龙举查房时,患者郑爷爷牵着他的手说道。

  马龙举所在的科室由9名医生和12名护士组成。“我们服务的患者多患有慢性疾病,一些叔叔阿姨隔三岔五会来就诊,我们也会定期打电话和他们交流,久而久之便熟络了起来。”马龙举表示,病患的满意和信任是自己和同事们工作的动力。

  马龙举说,临近春节,科室里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一些患者准备回家过年,要给他们提前准备好过年要用的药物。还有一些春节留院患者,他们大多是重症患者,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

  今年过年,马龙举选择坚守岗位,每天除了门诊工作外,还有值夜班、随访等工作。“特殊时期,作为医护人员更知道肩上的担子,就地过年不仅自己安心,家人安心,病人也安心。”马龙举说,自己和同事们一起守护患者平安过年。

  不管在武汉还是浙江

  一心扑在岗位上

  其实,作为一名在浙江工作的外地人,这已不是马龙举第一次春节不回家。

  2020年春节,他本以为可以带着孩子和爱人回到家乡,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未能踏上归途。

  “一年前的今天,我还不知道自己即将踏上一段抗疫征程。”查完病房后,马龙举在办公室和我聊起那段抗疫经历。

  2020年2月9日凌晨3时,马龙举接到医院通知,可以报名援鄂医疗队。当时他的小女儿刚满3个月,“百日奶爸”还是主动报名驰援武汉,同为医生的妻子徐玲玲心里有一万个不放心和不舍,仍选择默默支持。

  抵达武汉后,马龙举所在的第三批浙江援鄂医疗队很快完成一家方舱医院的改造和启用。“48小时内,我们就将一家空荡荡的体育馆改造成为了黄陂方舱医院。”马龙举说。

  马龙举还清晰地记得馆内空间小,除去床位摆放,几乎没有多余的空间。医护人员在哪里穿脱防护服?院感防控如何保障?一个个难题摆在他们面前。“缺乏条件,我们就创造条件。最终,我们利用集装箱外接到方舱医院的出入口,解决了空间不足的问题,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马龙举说。

  马龙举在武汉待了49天,相继辗转于黄陂方舱医院、光谷日海方舱医院、袁家台方舱医院3地。近距离地查体、采集咽拭子,当时他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

  但马龙举说,他从来没有害怕过,“病毒虽然可怕,但当我看到一家家方舱医院建起,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赶来武汉支援,看到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的心里充满了信心和勇气。”

  由于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马龙举被授予“浙江省抗疫先进个人”。

  马龙举说,尽管连续两年春节不能回家乡,内心有点牵挂,但不管在武汉还是在浙江,能够凭自己的专业服务患者,这更加重要。

  把思念转化为

  工作动力

  “职工食堂于小年夜为留下过年的在岗医务人员免费派发水饺……”下午5时,马龙举手机里跳出医院的通知,“如果不是这条信息,我都想不起来今天就是小年夜了。”

  “我给你送饭来了。”话音刚落,马龙举口袋里的手机又响了。原来是妻子徐玲玲带着儿子来了,他们带来了做好的饭菜,打开保温饭盒,里面还散发着热气——衢州鸭头、红烧猪蹄、咸肉炖笋,还有小年夜少不了的春卷……

  正吃着晚餐,医院党委书记万少华也给马龙举送来了水饺和水果。万少华告诉我们,医院今年还会在除夕夜,为留下过年的在岗医务人员安排年夜饭,让他们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在衢州工作13年,他在这里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去年他们家从三口“升级”为四口。“在浙江生活了这么多年,在这里安居乐业,领导同事让我感到了温暖,对这个城市的感情更深了,浙江就是我的另一个家。”

  “总想为浙江做点什么。”正是有了这种想法,看到“就地过年”的倡议,马龙举没有丝毫犹豫,主动选择留下。

  前几天,当夫妻两人将在衢州过年的消息告诉远在遵义的马龙举父母时,两位老人马上就答应了。在马龙举眼中,父母一直都是明事理的老人,对于孩子们合理的要求都表示支持。

  “其实,我们也给你准备了一份惊喜。”在小年夜前一晚,我们通过徐玲玲联系上了马龙举的父母,录制了一段小视频给他。晚餐过后,我们将视频播放给他看。视频中,马龙举的父亲不停叮嘱道:“今年就别回来了,我们也不过去了。你们在衢州好好过年,安心工作,不用惦记我们,我们身体都不错,还有你姐姐们在家照顾我们二老,你们放心。”

  “其实听到我爸声音时,我心里还是有些酸酸的,陪伴他们的时间还是太少了。”看完视频,马龙举说,“好在现在的网络通讯技术发达,想父母的时候,就用手机给他们打打电话、微信视频。妻子已经给父母购置好了新衣服寄去,父母也给我们寄来了老家的腊肉、辣椒酱等特产,我们互表思念。”

  思念归思念,马龙举早已把这份思念转化为工作动力。他计划过年后,找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带上爱人孩子回一趟遵义,探望久未谋面的家人。

标签: 湖北抗疫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2/W020210210471263481337.png

黔浙连线,别样温情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