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专家团队加盟 常山胡柚开启新一轮药用研究
2021年03月23日 14:24: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通讯员 徐露霞 俞国文 记者 钱关键

  “常山胡柚浑身是宝,值得被研究。”日前,在常山柚橙(常山胡柚)药用研究开发合作签约仪式上,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屠鹏飞对常山胡柚是大加赞赏,对与常山接下来合作实施常山胡柚药用研究充满期待。

  2020年11月,常山县发布常山胡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目标到2022年,胡柚全产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以上,到“十四五”期末,及2035年远景目标,“双柚”全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常山县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图、计划表,以五大任务为核心,向种植端、研发端、鲜销端、加工端、旅游端同步发力,延长胡柚深加工产业链,深挖胡柚发展潜力,解锁常山胡柚更多可能。此次双方开展深入合作,正是向研发端发力的具体行动。通过“攀高枝”“借外脑”,加快突破科技瓶颈,开发常山胡柚药用价值。

  “通过我们的研究,利用专业技术,深入挖掘常山柚橙(常山胡柚)的各种药用价值,为常山柚橙(常山胡柚)的综合利用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不断增加附加值。”屠鹏飞表示。

  常山胡柚是常山县特有的地方柑橘品种,距今有600多年的栽种历史。全县胡柚种植面积10余万亩,年产量达13.6万吨。目前常山胡柚已实现鲜果商品化处理、深加工、药材利用、休闲文化等全产业链开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总产值达15亿元以上。尤其近年来大力开发的药用市场,开拓了常山胡柚的广阔前景。衢枳壳已列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和新浙八味道地中药材。杭州胡庆余堂也看中胡柚止咳化痰利于肺的功效,研究开发了常山胡柚膏,用于治疗改善咳嗽、咽喉炎等症状,目前市场反响很不错。

  “‘掘金’养生经济,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我们将投入更多专项研发资金,制定研发清单,全面开启新一轮药用研究。”常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兴良介绍,接下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省医科院的多名顶尖机构专家,将组建研发团队,加大胡柚功能化利用等专业性研发,力争2022年底前,在饮、食、茶、健、美、药、香、料等八个方面深加工产品开发取得一批新成果,实现开发百个系列产品,不断提升常山胡柚的附加值,带动柚农们增收致富。

标签: 胡柚;常山;常山县;产业总产值;研究;药用价值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3/W020210323518766233219.jpg

专家团队加盟 常山胡柚开启新一轮药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