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龙游姑娘与她的“多肉王国”
2021年03月29日 08:27:35 来源: 衢州晚报

  春光明媚,龙游城郊的“艾菲多肉园”里,色彩斑斓的多肉娇憨可掬,三三两两的顾客正在挑选中意的“肉肉”,而不远处是三四个正在打理盆栽的工人。一旁穿着米咖色大衣、扎马尾辫的人就是这个多肉园的老板娘——徐燕。

  徐燕花了8年时间,在衢州龙游精心打造出了这个“百万多肉园”。

  结缘多肉植物

  1984年出生的徐燕是龙洲街道寺后村人,从小跟着父母在上海从事餐饮工作。

  2005年,徐燕和朋友一起参观一个上海的多肉大棚,里面的每株植物叶片肥厚饱满、叶色晶莹剔透,让人赏心悦目,“肉肉的圆圆的,太可爱了!”

  徐燕爱上了多肉。“那时候,多肉在国内还是稀有货。”徐燕说,自己每个月三分之二的花销都用在了买多肉上。

  2012年,回到家乡的徐燕在一次接送孩子途中路过九里立交桥,发现桥下有一方庭院,种植的竟然是多肉!出于对多肉的共同爱好,徐燕结识了店主罗氏夫妇,当即就买了很多多肉,并萌生了从事多肉相关行业的想法。

  为了调研多肉市场,徐燕端着多肉小盆栽,在龙游交易城挨家挨户地问:“这类植物你喜欢吗?”“有兴趣不?”

  经过一番调查询问,徐燕发现,小巧可爱的多肉植物以其萌态的造型、肉肉的身材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就做多肉生意吧!”徐燕马上投入10万元与罗氏夫妇合伙经营,共同成立“爱尚多肉园”。

  “生意很火爆,有时候庭院都挤不下人。”徐燕搭了大棚以便更好地种养多肉。然而,由于缺乏经验,当时又恰逢夏天,大棚没有装设水帘,棚内温度太高,价值20多万元的多肉和货物受损。没多久,合伙人另谋发展离开了龙游。

  徐燕并不气馁,她寻到了一处新的场地,并取名为“艾菲多肉园”。

  打造“多肉王国”

  徐燕说,虽然多肉易活,但要养好也并非易事。

  为了打造出“多肉王国”,徐燕远赴韩国学习多肉培植技术,辗转全国各地观摩交流,同时还拜读了许多多肉养植大户所写的科学种植书籍。平时,她没事就宅在自己的多肉园,反复揣摩每类多肉植物的生长习性、温热光照喜好等。

  渐渐地,徐燕的“多肉王国”步入正轨:品种多到让人眼花缭乱,每株的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合作的商户多达几十家,遍布全国各地;多肉的销量也从最初的月销售3000多元发展到如今的几万元,旺季时一天可卖出几千株。

  随着全国各地多肉生意火爆,在这些植物上寻找创业商机的人也越来越多,同行之间的相互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种养技术不成问题的徐燕决定在多肉的造型上开始创新。她每年都会参加上海的多肉展览,观摩来自全国各地的靓丽造型,从而汲取培育多肉新造型的灵感。

  前两年,徐燕精心打造了多肉版“中国地图”“奥运五环”“心形多肉”……“我们也会上门为顾客打造多肉园。”徐燕介绍,五颜六色的多肉组合一起,在各种庭院中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变危机为商机

  2020年的疫情,重创了许多创业者,受疫情影响,“艾菲多肉园”销量骤减,为拓展销售渠道,徐燕亲自上阵,直播带货。

  “刚开始只是想尝试一下线上推广可不可行,没想到坚持半个月后,流量开始暴涨。”徐燕说,工人下班了自己就开始直播,常常播到半夜,“从开始播放时只有三四个人观看,到如今有三百多。”

  通过网络传播,“艾菲多肉园”拥有了大批铁杆粉丝。“网络上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多肉园的销售额一天能达到万元,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

  除了直播,徐燕还打破传统的盆栽经营方式,利用多肉的特点,推出了免费寄养台,比如多肉“生病”需治疗的、中途需要修剪造型的、没时间照顾的……都可以送到她这里来寄养。如此细心的“售后服务”,也为徐燕赢得了大批的顾客。

  兴趣与事业双丰收

  “其实我没有啥特定的办法,就是交朋友。”说起经营“百万多肉园”的诀窍,徐燕坦言,之前跟着家人做餐饮,都会像对待亲人一样服务顾客,而在多肉的经营过程中,她也是把消费者当成自己的亲友,通过多肉来结交更多志同道合之人。

  一直以来,“艾菲多肉园”的回头客特别多,“我们就是聊天一样,没事大家一起喝喝茶。”正是这种以交朋友的心态去做生意的方式让徐燕结交了很多知音、闺蜜。

  “最早有个刚毕业回龙游的女大学生来我这里打理多肉,一位同样爱好多肉的男顾客每天都会来。”徐燕回忆,不久后,这两位年轻人恋爱结婚,目前已经有了二胎。多肉园见证了这对夫妇的爱情,多肉俨然成了“红娘”。

  如今,在“艾菲多肉园”,徐燕时常会举办一些现场活动,由于人手不够,老顾客们便“自动上门”,帮忙招呼新朋友。

  “我这里也是大家聚集的基地了。”徐燕说,老顾客常常带着菜来,做起一桌美食与大家一起分享。对于未来,徐燕就想把自己的多肉园打理得更好,“其实我已经很满意现状了,兴趣与事业‘撞’了个满怀,我很幸福也很幸运。”

标签: 徐燕;艾菲多肉园;龙游;顾客;造型;多肉植物;盆栽;打理;大棚;多...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3/W020210329304537010145.jpg

龙游姑娘与她的“多肉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