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不当蜗牛争当金牛 衢州“比学赶超”再出真招
2021年03月30日 14:51:14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傅乐 郑昊圆

  “终于拿到考核优秀了,这是对我们近段时间工作成绩的肯定!”3月22日,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罗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土梁松了口气。在最新公布的华埠镇2021年第一季度清洁工程督查中,罗丰村考核优秀,摘掉了去年连续两季度的“蜗牛奖”帽子。

  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让不想干事、不能干事、干不了事的村社干部“红红脸”“出出汗”,去年7月,衢州市华埠镇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正式启动“金牛擂台赛”,聚焦基层党建、项目征迁、农房整治风貌提升、农村清洁工程等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比拼。

  “每季度我们为单项工作干得好、攻坚速度快的村(社)授予‘金牛奖’,为履职不到位、承诺不兑现的村(社)颁发‘蜗牛奖’。同时,结合日常表现,评选颁发年度‘金牛奖’和‘蜗牛奖’,对获得年度‘金牛奖’的村(社)奖励3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衢州市华埠镇党委副书记童小鹏表示。

  罗丰村共有194户521人,去年,因家禽散养、公共场合乱堆乱放严重等问题,连续两个季度被认定为清洁工程“蜗牛奖”。为此,村里接连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立下“军令状”。“针对全村一半以上农户养鸡的现状,我们发动党员干部上门走访,督促村民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同时,进行不定期抽查,如发现家禽散养三次以上,就扣除部分奖励,争取通过综合治理将家禽圈养常态化、制度化。”罗丰村党支部副书记叶爱军相告。

  “蜗牛”忙着追赶,“金牛”也在奋蹄。在拿下年度“金牛奖”的华埠镇华民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康武正谋划着村庄的下一步发展。“大家都在努力,我们也不能落后。”去年,华民村通过发展物业经济,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元。如今,戴康武打算将镇里奖励的3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好好规划一番,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通过‘金牛奖’的正面引领和‘蜗牛奖’的反面警示,推动了镇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华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评选‘四牛干部’和‘两头干部’,更加旗帜鲜明地树立奖勤罚懒、奖优罚过的鲜明导向,让全镇党员干部干起来、动起来。”


标签: 蜗牛;金牛奖;清洁工程;奖励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当蜗牛争当金牛 衢州“比学赶超”再出真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