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平安巡逻、信息普查、卫生整改、出黑板报……
老教师占念七21年如一日做公益
2021年04月08日 16:24:4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包小莉

  “咱们的党叫什么名字?今年建党几周年?”4月2日上午,74岁的占念七来到常山县青石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上党史课。这是今年3月以来,他为全县小学生上的第七堂党史课。

  日前,省文明办公布了2021年2月份浙江好人名单,衢州市共有3名好人入选,占念七名列其中。占念七家住常山县天马街道金川社区,早在2000年,还在当教师的占念七就开始给社区“红领巾暑假班”义务上课。2008年退休后,他很快成为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巡逻、信息普查、卫生整改、出黑板报等工作,工作量比退休前还要多。2009年上半年,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占念七编撰文稿,创编了每月一期的《楼道小报》。截至目前,小报已出刊144期,阅读人数超16万人次。“这个小报我每期都看,它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社区里很多人都喜欢!”金川社区居民洪日清告诉记者。

  2016年底,占念七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事多人少,便组织社区内50余名老干部、老党员共同成立“红色啄木鸟工作室”,协助开展社区管理。工作室有调解、宣传、帮扶、维修4个小组,累计化解矛盾纠纷62件、解决问题117个、上门看望困难群众80多户。

  21年来,只要有空,占念七就会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虽然没有一分报酬,但他仍是一丝不苟完成各项任务。金川社区宣传员占淑明回忆,去年10月,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占念七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负责登记154户居民信息,其中一户居民白天总是不在家,连续跑了七八趟也没找到人,最后占念七在门外等到凌晨2点多,等到该户回家,把相关信息登记上去。

  “公益使我快乐!”占念七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做公益是件有意义的事,已成为他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天马街道党工委书记宁玮亮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树立好人典型、宣传好人故事、弘扬好人精神,在辖区内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形成“人人做公益,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党史课;公益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教师占念七21年如一日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