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籍消防员丰晨敏在上海金山火灾救援中牺牲
向火而行,他用生命践行初心
2021年04月25日 07:20: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大火面前,没有迟疑,32周岁的他选择的姿势只有一种:向前冲!

  在4月22日到23日的一场火灾救援中,来自浙江开化的上海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基层指挥员丰晨敏身先士卒,奋勇灭火,不幸牺牲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初心。

  4月22日下午1时30分,上海市金山区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事故发生后,消防等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全力处置。经过持续17个小时的救援,23日6时20分,失火厂房明火已被扑灭。经过救援人员连夜紧张搜救,8名失联人员均已找到,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其中两名消防救援人员系在搜救被困人员过程中牺牲。丰晨敏就是其中一名。

  4月24日凌晨,记者赶到上海金山区,采访了丰晨敏的队友们。他们都沉浸在浓浓的悲痛之中,称他为英雄。

  丰晨敏2007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2012年4月入党。他敬业爱岗,2017年曾获得上海消防总队嘉奖。训练时,他刻苦自律;生活中,他活泼开朗,和队友打成一片。

  2016年7月1日,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官方微博“上海消防”曾采访了几位消防员对初心的理解,当时作为金山区直属中队副队长的丰晨敏说:“初心就是做好每件事,干一行爱一行。”这条微博还发了丰晨敏的照片:在门岗处,丰晨敏认真值守,帅气又阳光。

  得知丰晨敏不幸牺牲的消息,他的亲人们也于4月23日赶到金山,不愿相信至今还单身的小伙已离去。

  “前几天我们还在通过微信聊天……”丰晨敏的阿姨流着泪说,“敏敏(丰晨敏的小名)很喜欢消防工作,也非常辛苦,已经连续14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我每次问他过年回不回来,他都说,队里很忙,事情多。”

  在丰晨敏老家开化县村头镇石畈村,好多乡亲也在为这位优秀年轻人的离去而流泪。

  在乡亲们的印象里,丰晨敏小时候乖巧听话,学习刻苦,去做消防员也是他自己的选择,“我们能感受到,他真的喜欢消防员这个职业。”

  2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丰晨敏高三时的班主任、开化中学副校长郑求卫。对于这位十多年前的学生,他还有着深刻的印象。“敏敏在学校的表现非常好,他做事很认真,对当兵也是很向往的。高中毕业后,他主动选择参军入伍。”郑求卫说,之后,他每次听到丰晨敏成长进步的消息,都会为他高兴。

  得知丰晨敏牺牲的消息,郑求卫感到十分痛心,他联系了丰晨敏高中时的同学,“同学们在知道他牺牲后,准备在他父母返回开化后去看望两位老人。还有一些同学,已经准备到上海去了。”

  向火而行的英雄丰晨敏,一路走好!


标签: 消防救援;搜救;厂房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向火而行,他用生命践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