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正式启动新一轮企业服务工作机制
2021年05月09日 10:56:5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记者从5月8日召开的全市企业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衢州市正式启动新一轮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统筹整合现有企业服务载体,实现企业服务一套系统、一个平台、一组机制,打造具有衢州特色的“三服务”2.0版本。

  “衢州市现行企业服务存在各种载体多轨并行、服务企业覆盖面较窄、统筹服务企业力度不够等情况,不仅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也给部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困扰。”市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衢州市统筹优化“组团联企”等原有企业服务机制,构建起包括1个市级“中台”、33个企业(行业)社区、65个网格,以及科技、环保、安全生产等N支专业服务小分队的“1+33+65+N”企业服务网络,由市领导挂帅社区长,市级单位、柯城区、衢江区、智造新城、智慧新城等各方力量全力保障,推动干部下沉、服务下沉、事项下沉,切实把属地主体责任落实到各企业社区、各网格,实现高频的涉企常规事项在企业社区、网格内“短平快”解决。同时,通过职权下放属地服务机制、高频事项“一件事”联办机制、“区块挂联”服务企业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问题分层解决模式。

  为了更好地推进机制运转,衢州市还构建了“前台”“中台”“后台”体系化服务机制。“前台”为挂联各企业(行业)社区、网格的单位与驻企服务员,“中台”为市级企业服务枢纽,“后台”为市区两级所有单位。企业根据实际困难或自身发展需要,可向企业社区提出“零距离+个性化+精准化”服务需求。企业社区按服务流程向“中台”提交申请,“中台”及时选派专业服务小分队上门服务,或交办给相关职能单位,打造“发现—解决—反馈—回访”的完整服务闭环。

  问题久拖不决怎么办?新一轮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明确了“1、3、5”三个节点限时办理。即简单问题由职能部门在收到企业诉求后当场即办“不过夜”;较为复杂的,或需要跨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由企业社区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企业社区内无法解决的问题,经社区长同意,提交区块挂联服务组,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或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为企业重大紧急问题开辟绿色通道,由企业社区直接报请区块挂联服务组、市政府研究解决,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今年,衢州市将开展营商环境“清障”行动,努力消除涉企服务的“中梗阻”“下梗阻”问题,确保企业服务机制运行顺畅。

标签: 企业服务;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服务组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09560097677397.jpg

衢州市正式启动新一轮企业服务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