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2021年05月12日 08:19:38 来源: 衢州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衢州市久华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只见一幢幢羊舍有序排列在低矮的山坡上,四周种了水蜜桃、杨梅等水果。“湖羊养殖场有19幢羊舍,存栏4800多头湖羊。”公司总经理缪蓉介绍,去年公司出栏湖羊3000多头,产值6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已出栏1000多头,预计全年可出栏5000头。

  这是衢州市一年来加快乡村产业复苏的有力典型。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深入推进“3752”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体系,推动农业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农村经济社会有序运行。今年一季度,衢州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94亿元、增加值15.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和4.6%,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我市农村居民、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5%和15.6%,增幅分列全省第三和第一。

  据了解,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全市扎实做好机制、服务、政策的集成供给、精准落地,不断提升粮食、生猪等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同时,系统谋划“3+X”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各县(市、区)明确“3个特色主导产业+X个新兴特色产业”的发展方向,全市重点推进柑橘、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数字赋能给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衢州市培育规模化数字工厂(植物工厂、牧场、渔场)50多家,利用“数字技术+生产”“数字技术+传播”“数字技术+服务”等方式赋能,涌现出了“龙游飞鸡”“冒个泡”电商等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头羊,推动全市乡村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特色之路。大力推动“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1万余位“农民主播”活跃在各“村播”特色村镇、实训基地和直播间,在卖产品、卖风景、卖乡村生活中实现持续增收。一季度衢州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6%。

  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季度,“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落地项目9个。同时,2019年以来建成投产、总投资达158.44亿元的149个项目,开始发挥助农增收的作用。经过一年多的创建,乡村未来社区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强磁场”,“五一”假期期间,仅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就吸引客流4万余人次,直接带动消费超500万元。农房整治转化成为村庄经营优势,乡村集成改革破解发展瓶颈,衢州市的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

标签: 衢州市;乡村;数字技术;湖羊;特色农业产业;传统产业;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